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每次的股災...

雖然市場每天瞬息萬變,不過很多事情卻一再的發生。

之前上漲的時候,大家都認為當市場反轉時候跑的掉,不過再度證實貪婪會讓很多人難以忘懷。
就算市場反轉還是不願意下車,只有等到殺到低點時候才肯放手。

最近有朋友跟我說打算把定期定額停扣,原因不外乎認為市場空頭開始,所以要全面贖回。
回頭看,已經是20~30%以上的損失了......

每次的股災都有很多共同點,投資人或許可以多幾次觀察,留意這種群眾的心態與心理!

衝上接近萬點的時候,市場是瀰漫怎樣的氣氛,所有不投資的人都開始投資。
所有已經投資的人更放膽借錢投入市場。

市場總是一而在再而三的重覆著一樣的故事。

我很喜歡一本書籍叫做「貪婪時代」。

裡面描述很多像是荷蘭鬱金香狂熱、英國南海泡沫等許多次在人類歷史當中發生過的市場投機貪婪事件。

回顧過去,會覺得這樣愚蠢的事情怎麼會一再發生?!
不過市場可能改變,但是人性不會改變!

相信透過細心的觀察市場心態,在投資的決策上會有所斬獲。

我的斬獲是能夠讓公司堅持九千點以上就不買任何股票基金。
我的斬獲是連續兩次在接近萬點的時候贖回基金。

不過缺失是我並沒有針對我剩餘的部位採取避險措施,也沒有真的等到市場平息之後才進場。

我想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然而觀察投資人的心態也是個不錯的學習管道。

今天很多報紙都在寫投資人怎樣恐慌的贖回基金,理專接電話接到手軟,或是投資人抱怨聲連連...
如果你願意把報紙剪下來,對照過去每次的回檔修正。
會發現到其實事情總是重複在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