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130投資日誌

今日亞股表現疲軟,尤其韓國股市表現更差。
市場上很多人在質疑韓國股市的表現,尤其是在CEO總統當選後走勢並不是十分亮眼....

我沒有買韓股基金,不過有投資的人可以去了解一下。
台灣跟韓國相當類似,但是還是有相當的差異存在。
不能完全以台灣的例子來看待韓國。

另外,巴菲特買進韓國股票,只表示該股票價值低估,並不等同於韓國整體的股市就因此而相當划算。

我們通過了高股息ETF的投資核可,這檔標的將列入我們的選擇當中。

高股息ETF當中不過30檔標的,基本上應該不難追蹤。
之前一波修正主要是航運類股的下跌,以裕民與新興為主。
這兩天航運類股因為大陸氣候異常,預期航運價格上揚而止跌。
不過台塑相關類股卻也因為原物料報價下跌,與預期今年度不是那麼亮眼而走跌。

等到台塑族群股票修正到一定程度,高股息ETF就是適合佈局的時點。

我看他們的發行簡章,去年底編制指數的時候預期現金殖利率還有6%左右。
這波修正後,殖利率應該會更高。

網路上有人因為近期高股息基金表現傑出,所以出來呼籲投資人別為了搶現金殖利率而賠了股價。

這點我相當認同,所以高股息ETF初步篩選三十檔標的後,投資人可以繼續過濾標的。把營運風險大、未來表現不佳或是價格已經過高的標的剔除,只留下適合的幾檔。
其實也不需要多,只要有兩三檔能夠安心投資的就夠了!

投資股票,不外乎兩個重點:公司與價格

兩者不能同時滿足條件,就不是個好投資標的。
台塑是個好公司,但是80元並不是個好價格。投資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估算,怎樣的價格比較合理。

我最近看網路上都有在談論這檔。
有的人70幾元就接了,有的要等到60以下,有的則認為50以下最安全。

怎樣的價格才合理? 我不想預設立場。
不過我有看過朋友本來已經設好了價格(假設是70元)。
結果股價到了77元的時候反彈,他直覺認為自己設定的價格可能到不了了,結果搶在79元去接。

這種作法並不是太明智,就像我本來把鴻海的價格設在150,結果170就跑去搶。
後來至少還有機會用158去承接的道理是一樣的。
這表示我的做法也不是很明智!


回到我所觀察的指標....
好現象是陷在市場已經有人開始認為市場下看7000點,甚至6000點的呼聲都已經出來了。
大家預期美國經濟走緩,這波勢必要跌到投資人棄械投降才會停止。

融資餘額大幅縮減,我想這是比較明確的現象。
而這些對我們來說應該都算利多。

投資討論區的熱潮逐漸淡化,不過還不至於到冷清。

外資法人開始調降許多產業的評等與目標價,但是卻遲遲不喊個大盤的目標位置。
這表示落底的跡象還沒有浮現,投資人可以繼續等待。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