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131投資日誌

今天是一月份的最後一天,而外資買超超過100億。
這是近期比較難見到的現象。

大賣塑化股的應該是外資吧,那麼外資買了什麼呢?!
之前聽到的消息是晶電2448有人在回補部位。
但是這幾天還是狂殺,不過在下殺的同時居然還有很大的量能出來。

是誰在丟? 散戶嗎? 是誰在接? 特定人嗎??

我不知道答案,留給網友自己去想....

去年賠慘的投資人到處都是,光看討論區罵政府的人就知道了。
很少有像「賭徒」「堂」或是其他傑出的網友可以在這波危難中獲利...

不過投資人別擔心。

根據小弟過去的經驗,也是我過去主要的投資方式。
每年的開始,我認為投信研究員就準備開始編故事。

每年都會有一波,而且是相當大的一波行情。
到底是哪個類股還不一定,需要我們密切觀察所有資訊。
但是根據習慣,大家會集體炒作特定題材,然後經理人就靠這這些題材拉績效。

之前我回覆回應談到鋼鐵股。
2005年底的時候因為認列庫存鋼價跌價損失,所以我們趁機大買鋼鐵股的CB。
我還記得我在過年快要封關前夕買了中鋼跟東鋼。

年後鋼鐵股開始大漲,我們也賺到了一波。
可惜後來我賣掉,沒有等到真正的行情在2006年底才真正展開。

不過不要緊,過去無論是金融股、營建股....到後來的太陽能類股、IC設計股、LED類股...都是如此。

當初我買智原,天曉得智原到底價值多少錢,也不知道智原的競爭力跟對手相差多少。
總之人家可以漲,為什麼智原不能漲?

去看K線,擺明就是在炒作。
2006年底從50元開始炒作,我比較笨,到了70~80才發覺。
超過120之後我覺得賺夠了,賣掉它後來有回檔。
我本來以為這波已經結束,想不到修正後又飆上174。

現在智原只有49.4,今天還收跌停板。
這就是一個故事的形成。

投信每年都會編故事,只是不曉得今年會以什麼產業為主題。

IC設計好像今年不太有機會炒作,畢竟今年景氣不好。
我想或許還是會以兩岸題材為契機,然後來靠媒體催眠...

我有個業界相當有錢的朋友,一年只賺一大波,就是靠這種行情致富。

我沒有他眼光那麼敏銳跟大膽,我總是比較晚上車,比較早下車。

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張大你們的眼睛。
每年投信法人(或者跟外面的金主)都會舉辦說故事比賽,看誰的故事最誘人,最能夠吸引市場資金湧入。

去年的LED大夢與太陽能之夢已經讓他們賺了一大波。

今年呢?

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