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看完「專訪施達文」後之一些想法

這篇是根據前一篇轉貼專訪冠軍操盤手的一些小心得。

第一點是文中提到施達文避開次級房貸傷害的原因,有一個特點是「觀察」。
其實當初卡債事件爆發,導致金融股股價大跌,景氣大受影響。

這種跡象,其實每個人都看的到,也體會的到。
白金卡都可以以卡辦卡,甚至只有台灣連白金卡都不夠高級,逼著人家發卡組織還要出更高等的卡才能做區別。

現金卡氾濫,連欠錢都是高尚的行為....
這種種的跡象,跟美國次級房貸一樣都顯示出了一種不尋常的型態。
過去我們可能忽略了,甚至會用奇特的心態把不正常的事情正常化!

施達文因為住家周邊的房屋狂蓋,廣告傳單不停的發放,因此感受到這個市場可能有些風險。
或許他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爆發,但是至少能夠避開就是安全的作法!

同樣的,我家四周到處在蓋新大樓,但是同時賣房子的廣告也一堆。
路口都是拿著招牌的工讀生,房屋仲介也一家一家的開。
不僅是一般的房屋仲介,甚至還有一堆人獨立自己出來開私人仲介公司。

或許因為看好兩岸三通行情,大家認為這是個合理的現象。
不過針對這點,我想我們可以繼續觀察。


其次,施達文在文章中說到很多次無法預測未來,就算是一年的行情也很難預測。
因此他們或許會對一些商品趨勢有看法,但是同樣都以保守的作法應對。
不擅自預測未來,是他們的基金能夠如此平穩的主因之一。

另外這檔基金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應該還是貫徹了兩件事:

「低買高賣」與「資產配置」

美林環球配置本來可以投資的範圍就相當廣泛,因此無形之中能夠藉由不同商品組合的相關係數將波動性降低。
全球的資產就這些,資金不過是在其中流來流去。
廣泛的投資配置,足以彌補抓龜走鱉的情況。

同時他們力行在危機過後買進便宜的標的,並且在樂觀的時候賣出較昂貴的標的。

就如同施達文所說的,或許短期看不出績效,不過長期而言是比較安全且正確的作法。

我想短短的一篇文章,卻覺得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比較正確的觀念。
其實很多觀念常常看到,但是我們往往會給自己一些奇怪的理由去引導我們走向錯誤的一方。

我的部位與能力,還不足以讓我在不同資產上面同時做配置。
所以這方面只能夠藉由基金經理人來協助。
我能夠做的,就是先做好基金的適當配置,接著就是採取低買高賣的策略。

每個市場都會有他的低點,而低點勇於買進會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而高點則是賣出的時點。

我之前有很大一部份的投資是在大中華地區,當初也是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
不過當我覺得有點過熱之後,優先贖回的就是這個地區的基金。

這市場有兩種主要的操作方式,一種是順勢,一種是逆勢。

順勢投資人完全跟著市場方向走,市場走高就作多,市場走空就作多。
這種投資人通常是追求短期實現的收益。

逆勢投資人是跟著市場朝相反的方向走。
市場走高就分批出場,市場走低就分批加碼。
這種投資人追求的是長期獲利,認為市場終究會回歸均值。

沒有說哪種方式比較好,完全看每個人自己的判斷。

我自己是屬於後者,而最怕的就是兩者混雜。

怎樣叫做兩者混雜?!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一開始自認自己是逆勢的價值投資人,但是等到市場持續崩跌,開始慌亂,最後改變方式跟著市場一起賣出。
這種沒有原則不斷改變作法的投資人往往最不容易獲利,也不容易進步。

這些想法是在回家途中突然想到的,隨口聊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