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218投資日誌

今天大盤開高走低,能否守穩這次的反彈,近期仍是值得觀察的時間點。

次級的負面消息已經逐漸從媒體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外資匯入的新題材!
這對大盤是好是壞,還不是那麼清楚.....

今天盤勢雖然開高,不過我們保守以對。

預期繼續上漲個兩三天,我們的空單可以開始準備出動。

-----------------------------------------------------

最近看了一些有關外資分析師的書,拿來跟價值投資法比對,會覺得相當有意思。
以洪瑞泰所舉的例子,是我們要挑好股票,就好像要挑個能夠考上前幾志願的學生一樣。

怎樣才能夠選到好學生?!
我們會觀察這個好學生在班上的排名是否常常名列前矛?
他的考試成績是否穩定?!
如果一個學生過去的成績保持優異,如果某次遇到剛好狀況不佳,一次分數考差了。
我們可以合理的期盼下一次或是之後的考試就會恢復水準。
價值投資人會以過去的穩定表現來做判斷。

而一般的分析師喜歡預測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假使一個學生第一次考試考60分,第二次考了70分。
分析師會說預期第三次考試應該可以考75~80分,並且具有考上前幾志願的潛力。

假使有一次考試特別簡單,全班都考了高分。
連最後一名都考了七八十分,分析師會樂觀的預期,「這個班上全部都能夠考上第一志願」。
同樣的,如果遇到某次考試題目特別困難,就連考第一名的考生都考不及格。
這時候分析師會預期「這個班上的成績衰退嚴重,可能全部都考不上學校。」

或者,價值投資人看到一個長期成績穩定的好學生,就會認為他的表現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持續穩健優異。

而分析師喜歡去研究其他學生花了多少時間唸書,這次考題簡單還是困難?!這名學生用了什麼樣的文具組,或者他是否去上了某個補習班?!

講了這些不知所云的廢話,其實是想到最近兩個案例。

第一個是鴻海因為大陸勞工政策造成成本上升,或者外資認為鴻海今年度爆發性產品不足,可能影響營收成長的表現。
第二個是仁寶也因為大陸成本上升,決定轉移到越南設廠。

我先姑且排除郭董離開鴻海之後對這家公司的影響(這點還無法估算)。
但是以一家表現優異的公司來說,就像選擇功課穩健的好學生一樣,如果過去表現如此優異。我們應當可以比較有信心的相信這些問題對他們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這些公司自然會有自己的辦法來對抗這些環境的挑戰。除非是整個結構或是組織改變,否則一家好的企業應該是有辦法撐過所謂「困難的考試」。

如果因為某次考試考差,就放棄了一個好學生,或許是蠻可惜的。

-------------------------------------------------

這幾天有朋友問我要不要去當理專?!
原因是因為這波下來,很多投資人受傷,理專的業績也大受影響。
因為業績不好達成,導致有些人黯然離開,剩下來的人也是很辛苦....

我很喜歡這種行業,不過有些制度還是應該要改變才對!!

PS:根據人氣觀察指標,Funddj越來越多人在討論與投資無關的話題。
等到人氣漸散,應該會是相對的低點。
(螢幕有螞蟻? 羽絨衣比較溫暖?網路美眉?女友分手?霹靂布袋戲? 貧賤夫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