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達到財富自由的方法

這一期的今週刊主題是如何讓我們達到所謂的財富自由。

財富自由廣泛的定義應該是我們的生活可以隨意讓我們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而不需要屈就於工作或是要想辦法賺入薪水或收益。

財富自由也是我個人的目標,大家都在這條路上努力耕耘....

要怎樣才能夠達到財富自由?!
雜誌提了幾種方法,不過我不懂房地產,所以只找我比較熟悉的方向來談。

理財規劃人員認為要達到財富自由,首先應該先訂定財務目標。
譬如未來想要有多少退休金,或是打算給子女多少教育學費。
訂出財務目標之後,再根據所需要的時間與可承擔的風險來挑選商品。

這是一個很基本的觀念,也是所謂「理財」的最基本觀念。

當訂出目標與商品風險程度之後,我們的理專可能會建議投資人投入每年賺15%的商品,或是每年賺20%的商品。
預期未來多久之後就會有一大筆財富出現。

有那麼容易嗎?

說真的如果如此,其實就算不訂定財務目標,拿著手上的錢按照顧問建議的配置下去投,將來也是個有錢人。(投資型保單常有每年基金報酬複利N%,未來你也有上千萬)

說實在的,無論手上抱著什麼樣的基金,未來十年、二十年的表現都很難說。
手上的部位還是需要常常不停的更換,當然這有可能是理財顧問建議您跟換的....
如果理專幫您建構了一個投資組合,這個投資組合在過去三、五年的報酬率是20%。
是否表示未來這個投資組合就可以幫您賺到20%直到您達成財務目標??
我想答案是令人質疑的...
因此財務顧問會告訴您要常常檢視並更換標的,也因此您手上的標的常常會更動,甚至有可能因此追高殺低。
在市場上大好的時候,理財顧問可能會建議您投資高風險高報酬的商品。
直到大跌到慘賠後,才跟您說改買保守型的債券基金會比較有利。
這種方式能否真的幫助您達到理財目標?
答案也是令人質疑...

就我個人的想法而言,除了投資全球市場配合全球型債券之外,其餘的投資商品或許未來都很難判斷。

如何靠基金達到財務目標?!
我覺得購買全球類別的基金,搭配高投資等級的債券基金,會是比較安全的組合。
當市場過熱的時候,贖回部份轉到債券部位;當市場悲觀的時候,分批投入一些到股市當中。
最好能夠讓基金績效跟著世界指數或是S&P500指數走。
我想投資世界頂尖的一流企業,未來才是比較可以合理期待的。

至於股市投資方面,能夠賺到錢不外乎三種方式。

1.靠投資優質高股息股票,長期賺取配息收益。
2.靠內線賺差價
3.成功預測大盤或是個股走勢

我認為後面兩種方式是一般人比較難做到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楚狂人」那樣一年靠股票賺個六百萬(雜誌上的數字)

因此第一種方式會是我們比較能期待的。
選擇好標的,以合理的價位買進,靠著配息與企業本身增值來賺取長期獲利。

郭際勝靠著每年的現金股利,可以賺到約100萬左右的收入。
我想這是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來說比較可以期待的作法。


最後歸納我個人的兩點看法:


1.投資全球型與高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採均衡配置(配置比例依個人偏好決定)。
操作方式為股市行情大好的時候分批贖回股票部位,轉到債券部位。反之亦然。
(若債券基金有現金配息,也是可以再投資,或是當作生活收入用)

2.投資配息率高的績優股票,選擇市場不好或是價格低廉的時候買進,賺取公司未來的資本利得與配息收入。

這兩點結論,提供各位投資人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夠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

最後,週末愉快,天氣放晴可以多去戶外走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