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只有一夕至貧、沒有一夕致富

常看部落格文章的朋友,或許會發現我對於損失風險的重視遠勝於對報酬的追求。

大家買基金或是股票的時候,可能都會只看到他過去的報酬率是多少,卻大多會忽略他的波動性有多大?!

卻不知道不斷的累積報酬,並不可能讓您一夕致富。
不過只要碰到一次意外,很有機會讓你一夕至貧!

怎麼說呢?

假設一個標的可能報酬率每年有20%,但是波動高達30%。

投資人剛好很好運的在多頭的初期就投入了資金,投入成本為100元。

第一年過後可能變成了120元,如果剛好投資人覺得這檔標的不錯,第二年就再投入100元。
那麼他的新總價值可能是220元。

第二年過後,他可能從220又增值20%成為264元。
投資人同樣的再投資100元進去滾獲利,讓總價值變為364元。

第三年過後,價值從364變為436.8元。

不過意外的終於遇到了一次波動率大修正,讓價值跌了30%。
那總價值會從436.8變成了305.8。

而投資人這三年的投入本金也不過只有300元。
等於是利滾利賺了三年的金額,很可能只要遇到一次修正就會全部消失。

忽略波動性與潛在損失風險的人,就很有可能在一瞬間把前幾年所有的獲利一次賠光。

以過去市場的經驗來看,有時候遇到大空頭或是重大修正,可能從20%至70%的跌幅都有可能。
那麼無論之前賺了多少年的多頭利益,只要遇到了一次,不僅之前幾年賺的全部要吐回去,甚至連本金都可能血本無歸!

數字可以證實,並不表示你賺了20%,就能夠承受20%的跌幅!
100元賺20%是120元,而120跌20%會只剩96元喔!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