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428投資日誌:Meet Anthony Bolton 與五項投資重點



今天指數位置跌破前幾天預設的關鍵點,因此砍出股票。
至於後續是否改為放空,或者重拾多頭部位,則 看後續狀況來決定。
總之已經設定好的方式,就按照方式去做......




雖然如此,不過手中還是有些標的還撐著那邊還沒考慮要出。
這些標的都跟能源有相關性,譬如2448與 2308等。
我這波沒有投資太陽能,不過LED卻是做的比較多。
在線型還沒敗壞之前,雖然大盤呈現弱勢,不過都還是暫時Hold住。

短 線改保守看待,但是長線都還是很樂觀。
以未來兩三年的角度來看,現在都是長線很好的布局時點。
只是看資金有沒有計畫要擺那麼長。

今 天去聽富達跟今周刊辦的投資講座,由富達的國際投資總裁Anthony Bolton主講,與會的還有聯強國際的杜書伍以及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先生。


Anthony Bolton分享了一些他投資的觀念,以及對市場的看法。
大概濃縮起來約略是幾個重點:
1.投資長期競 爭力的好公司,但是只要競爭力一改變,就算賠錢也要砍出。
2.買了股票就忘了股價,專心在公司經營狀況。
3.比群眾多想幾步,去思考事情 會怎樣演變。
4.與群眾對做。
5.重要的三件決策關鍵:景氣循環、心理因素、股票評價。


簡單的說起 來,我想他的觀念應該是著重於體質好,具有競爭力的公司。
不過他也強調,體質再好的公司也未必能夠抵擋的住市場的循環。
因此他會特別看重 市場目前的狀況,來決定是否加碼更多股票或者持有高比例的現金。
他是少數直接說明他不喜歡看經濟數據的經理人,反倒是留意整個市場的循環狀況,依 據市場平均本益比、淨值比、投資人情緒等。
當他覺得市場感覺相對悲觀,他就會提高投資比重,然後選擇樂觀時候減少部位。

說來簡 單,不過主要觀念也就是這些.....

至於杜老闆分享了他對科技產業接單狀況的看法,從去年底分析到三四月,也分享了對「急單」的看法。
他 強調這波景氣問題並沒有打倒台灣許多科技廠商,只是因為這樣的調整勢必會需要一些時間,然而實際看到的狀況,並沒有許多數字顯示的那麼慘。

不 過他補充了一點我覺得相當重要的資訊,這也是近期大家需要比較留意的地方。
因為急單效應的關係,大家會只看到營收看起來似乎還不 錯,但是主要因為要出清存貨,會造成殺價搶單、低價促銷或者其他因素導致實際收益並不會太好看。
他是沒有說明白,不過 我想這或許暗示接下來財報陸續公佈之後,對於之前的樂觀看法會有所修正。
也許台股也會順勢向下拉回整理,幅度多少則是不確定。

另 外杜老闆說,未來產品的趨勢會朝向類似小筆電或者Nano汽車這樣簡單、便宜、大眾化的導向,未來可留意相關類型的商品與趨勢。


而 胡先生也分享了一些經濟數據的看法,不過就如同許多經濟學者的論點,很多事情都是充滿了「問號」。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