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10投資日誌:觸控面板 + 電子書

市場普遍樂觀,我跟朋友說,政府很聰明,把市場拉起來之後反對的聲音就少了許多,政策推行上也更容一些。
過 去所有反對的聲音,現在都消失了,甚至連中間選民也開始思考,也許對大陸多開放些,我們會更有利(譬如股市漲更多)。我想到最後也許民眾會強烈希望政府把 銀行、電信都讓大陸來投資。

市場一片樂觀,不過不能因為市場好而失去原則。



1. S&P500指數反彈至接近今年以來最高點,大家都很訝異,市場如此悲觀下,股市反轉的速度居然可以如此劇烈,民眾對於景氣的看法也可以有相當大 的轉變。

2.波克夏哈薩威首季虧損15億美元,該公司帳面價值為1965年巴菲特接手以來最大跌幅。之前過高價買入的康菲石油也在第一季 認賠拋售損失26億美元。

3.台股週漲幅9.9%創下10年來單周第四大漲幅,法人上看7000點。未來市場震盪很可能會越來越激烈,過 去有幾年那種震盪不大的情況也許在未來都不太容易見到。照理來說,震盪劇烈的市場對順向投資來說是好事,報酬會更加明顯,不過昨天也有朋友談到,像這波突 然兩逆勢大漲期指鎖漲停的怪事,以後可能也會越來越常發生。

4.報紙寫歐股、新興歐洲、不動產基金法人不看好,建議投資人認賠出脫。我對 基金投資的看法一向只有兩種,短期投資就是順勢,找熱門在紅的產業或領域投資,適時出脫(如日本、綠能、不動產)。長期而言,就佈局穩健的市場,也許股債 都有,採「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當中的50/50投資法則,那個價格嚴重偏低就加碼,那個價格明顯偏高就撿碼。2007年高峰應該就加碼債券減碼股票, 而今年第一季則應該反過來減碼債券加碼股票,其餘的時間點就Hold住持有。

5.CULV小筆電熱潮。未來Window7即將上市,雖然 觸控控制系統已經炒了一波,不過我猜想也許這波還沒炒夠,到底觸控面板能夠帶來怎樣的效應,目前大多數民眾還不了解。等到系統逐漸普及,民眾對這些市場認 同度高,也許還會有進一波的攻勢。→觸控面板族群
(想看更多Window 7的圖片可以點選這 裡)

6.報紙一再強調,香港經驗是否會在台灣上演? 回顧過去幾年香港與台股走勢


 屢次強調這個,我想政府會有意讓這個ECFA更容易過關。

7.寶來投信近期募集大中華價值指數基金,朋友問我要不要買,我覺得如果寶來單 純一點直接複製一般指數基金,或者直接複製香港指數還比較有用。越多複雜的財務與調整反而民眾認同度低,也許未來有投信直接複製香港指數ETF在台灣交易 所掛牌,肯定搶到翻天,至於是不是「價值指數」我想應該不是重點。

8.帳上有70億元現金的晶電(2448)打算再募集200億元作為併 購之用。目前晶電主要股東為聯電、億光、萬海。其中億光為晶電創始股東也是最大客戶。晶電這跟賺多少錢已經沒有關係了。大家想搶的是未來的夢想。

9. Amazon推出新一代的Kindle DX,比Kindle2的螢幕還大,適合客戶看報紙用。先前報紙業不斷在關門,未來報紙型態也許都會轉為類似Kindle的產品。Amazon的廣告有模 擬情境,早上上班前去咖啡廳,打開Kindle會發現當天的報紙與雜誌都已經透過無線網路下載到Kindle裡頭,客戶可以雙手不需沾染報紙的油墨,輕鬆 品味早餐。如果Kindle在台灣可用,我也會想買一台!!→電子書族群

 -----------------------------------------------------------------------

最 近第二次看「歷史上的投機事業」一書,越看越過癮。
建議真的要去買來看看,了解市場每次重複上演的投機行為,才知道該如何在這當中獲利,同時避開 無謂的損失。

以前年少無知,買了中環因為他投資了甚麼鳥蛋「China.com」只因為網域名稱夠響亮,結果什麼鳥蛋都沒有,最後崩跌下 來成為我一輩子最大的損失。
誰知道最後所有出名的網站全部都是怪名字。

今年底或明年開始,可能又會有新的泡沫產生,請大家拭目以 待!!

-----------------------------------------------------------------------

拜 訪知名討論區老闆-日上發發發,看到他家有看盤的雙螢幕。
看了覺得好羨慕。
雖然用了一台22吋的大螢幕,不過覺得有點後悔~ 應該改買兩台17~19吋的才對!!

聽他說,用了雙螢幕之後,就很難改回來了!!

這是A來的程式,看起來不錯用(標的為 0050)


 -----------------------------------------------------------------------

程 式交易的關鍵點應該不在於價格本身,而是在於價格發生時的背景環境。
因此有人會質疑,如果單純程式交易這麼有效,那就算把一個人關在不見天日與外 世隔絕的環境裡,只要有系統還是會自動獲利。

聽起來可能嗎??  感覺似乎不太可能...

我是覺得背景所發生的狀況不能 不列入考量,不然可能會考慮得不夠周全。

-----------------------------------------------------------------------

連 續好幾周把「誰是接班人」1~4季看完,這些人真的太厲害。
高學歷、好口才、高抗壓性,雖然有時候會判斷錯誤,不過真的都是相當厲害的人才。

我 也期許自己能夠像裡面許多人一樣,有能力經營一個成功的事業。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131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