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113投資日誌

美國降息與經濟趨緩導致美元貶值,其他貨幣相對升值。
而日圓的升值再次引發日圓套利風波的助燃,這部份的判斷又再度錯過了。


我應該更注意海外消息,多點國際觀才對。

從台灣這塊彈丸小地要投資全球市場,對於各國經濟脈動必然需要多下一點功夫。全球資金就是這樣流動,總是會有些市場近期走多,有些市場相對弱勢。
之前美股大漲,美債被丟棄在旁,現在美股下挫,美債又成為部份資金避險的聖地。

資產配置重要,對於趨勢的掌握也很重要。

這陣子剛好在重新看投資學,有種很奇特的感受。
當初為什麼很多人會開始買股票或是基金,或許都有看過相關研究,研究內容是說長期投資股票有多少報酬,而長期投資債市又有多少報酬。
最後是拿銀行存款意起來跟通膨做比較。
得到的結論是,應該長期投資股票,以免資產被通膨侵蝕。
同時! 想要致富也必須要靠股票獲利。
這點我想很多朋友一定都有看過類似的分析。

接著我翻開某頁的投資學,裡頭是從1900初年一直到21世紀的美股走勢。
看起來報酬率真是嚇人。
中間還經歷過美國大蕭條、崩盤、兩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等風波。
結果可以看到一條雖然震盪但是持續走高的線條。

當時小弟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如果我是1930年代開始買到現在,我應該賺好幾倍了。

不過事實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抱這麼久。

現在的世界相對於過去,應該是更穩定,更進步也更有效率。
企業獲利的速度應該是比過去還要快,面對重大風險(譬如戰爭)的機會應該會相對比較小。

如果過去數十年的歷史證明全球市場能夠持續向上走揚,那麼投資人到底該為什麼事情而慌張?!

小弟之前曾經接觸投資型保單,當時投資型保單有很多資料鼓吹投資人長期投資並且做好資產配置。只要配置妥當,花個十年的時間去定期定額投資,將來的績效依然能夠讓人笑的闔不攏嘴。

很多朋友看到類似的文件,然後簽下保單開始投資。
明明之前看到的都是要我們做資產配置然後長期投資,結果後來卻一堆拿投資型保單來短線交易基金。

這是個很簡單的論點,尤其是經過過去十年、二十年的証實過後,似乎還蠻有道理的。那麼未來照這樣投資,是否也能同樣享有豐厚的報酬呢?!

記得Funddj有篇文章談到有位基金達人投資基金已經好幾年的時間,透過定期定額確實賺了不少錢,而且只是單一某檔全球型基金。
剛開始很多人回應,不過沒過多久文章就沉入水底。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談論近期高報酬的飆股基金話題,太過沉悶的長期定期定額未必能夠在市場大好的時候獲得認同。

在看到一些談論巴菲特的文章也有說到類似的情況。
為什麼華爾街的高手明知道巴菲特這麼了不起,卻很少有人會去研究他?!
那是因為他們覺得巴菲特的論點太單純,太簡單缺乏技巧可言。
他們認為還有更傑出,更了不起的做法可以超越巴菲特。

有時候某些很簡單的觀念,只因為不夠技巧,所以不受到人歡迎。
大家喜歡投顧老師畫一堆艱難的技術線型,或是許多數據分析來買賣股票。
如果哪個老師講的太簡單,可能還收不到學生。
如果是巴菲特坐在電視機前面,應該也未必招收的到客戶吧。

之前跟一位朋友聊到基金投資,他也是認為定期定額是很無知又沒效率的作法。
認為只有什麼都不懂的笨蛋才會去定期定額。
投資就該看趨勢,就該買單筆才有賺頭。
看到底點就買,看到趨勢高了就賣掉,等到跌回來再來接。

說起來簡單,但是這兩次上上下下的修正,再度證明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掌握趨勢方向(或許版上有些高手例外)。
說高點,台股何時算高點? 九千八還是一萬三?
說低點,台股何時算低點? 九千?還是八千?

我有一部份的資金拿來長期投資全球市場,並且做好資產配置。
除非標的有明顯問題,否則我也不太隨意更換。
目標先設定十年,等著看十年之後會有怎樣的報酬。
或許很多,也有可能很少或是倒賠,不過我打算拿自己做驗證。

另外一方面的股票,也打算採取巴菲特老先生的判斷方式。
只選取真正優質的標的,並且等到便宜價格再來買進。

採取兩種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式投資,至於未來如何,或許只有我自己看的到了。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