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你最擅長的是什麼?!

網友有提到有關於投資的專業程度。

說來汗顏,因為小弟我實在沒什麼專業可言。
甚至目前也沒有太多的武器能用,不過透過這點希望給些朋友些許建議....


最早以前剛畢業的時候曾經不知天高地厚的跑去應徵證券研究員。
因為沒有經驗又不是名校,所以很多履歷石沉大海。
我有的就只有在大學時期操作自己資金的經驗,當時我認為我的績效很好,足以說服業主應徵我。

不過後來只有一家小券商找我去面試。

面試的時候對方也不多問我過去的豐功偉業,直接問我最擅長的是什麼?
我愣了一下,回答說「基本面分析吧」。

其實我是很認真的,因為靠著基本面與趨勢分析,讓我在廣達、威盛、華碩等標的上賺了不少錢。
當時是力行所謂彼得林區的投資法,看到市場上NB開始走紅,就投資廣達跟仁寶(我沒買英業達)。
後來看到威盛在記憶體爭奪上擊敗INTEL,加上VIA又是市場上超優質晶片組,所以我也重壓威盛(我有少許也投資矽統)。

接著是白牌組裝市場開始發展,華碩、技嘉、微星、精英等股票飆漲,我也是重壓龍頭華碩。

這些成功的戰役,並沒能讓我通過這場面試。
因為只要面試官多問幾句,我就辭窮了。
後來我才發現,我在這方面只能說的上運氣 + 直覺賺到錢,但是要真的能夠走上檯面,還有很大的差距。

據說有某位分析師對華碩的財務狀況比公司內部的人還了解,甚至在法說會還可以質疑公司的數字有錯。這表示她對這家公司確實有相當的研究,也具有相當的專業。
(後來這位分析師也被挖角過去了)

在逐漸進入這塊領域之後,才發現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面對很多專業人士之後才更發覺自己知識有多淺薄。

有些人或許本來就沒有興趣進入金融業或是專研某些投資研究,只是希望靠股票或基金賺大錢。
我想說針對這些人,還是應該讓自己專攻某項投資方法,把這種方法練到專精,好讓自己有辦法抵擋市場的無情變化。

至於對於跟我一樣希望走證券研究這條路的朋友,也該找一塊自己擅長的領域,好好專研。
就算在其他部分無法贏過人家,也該有某樣領域是能夠讓自己站的上檯面的。

我對基金沒有深入研究,對股票也是一樣。
有的只是靠著這幾年全球市場大多頭的走勢,好運的跟著搭上順風車。
不過這並不表示自己已經有了堅強的投資技巧。
就像我一直說「只有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光著身體游泳」,也唯有經歷過多頭空頭,才能知道你的投資方法到底是否正確。

很多人跟我一樣,都還有待空頭的考驗。

如今小弟找到一塊可轉債的領域可以慢慢發揮,當然也希望自己能夠在這塊區域站的上檯面。
至少以後人家問我專長在哪,我可以說是可轉債,並且有足夠的能耐讓人信服我確實有相當的專業。

希望大家都能夠在投資領域上找到自己最擅長的武器,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