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0110投資日誌:基金投資策略

寫日誌的時間可能已經超過10日了,今天僅台股開市,全球休假,市場果然沒甚麼看頭。
指數量縮翻到 季線以下,短期內對市場方向是比較不利。

金融指數ETF0055跌破前波支撐,顯示題材也開始失靈...

為此下周還是先 抱持觀望態度以對。




有網友問到有關於基金投資的事情。

我想區分兩個策略來說明。

第一個是長期的角度來 看,市場會回歸均值,也就是說漲太多的會回歸正軌,跌太多的到後來也會回升。
所謂的長期是指多久,這沒有一定,但是基本上我想肯定是要以整個景氣 循環來看,少說也要好幾年。
因此這部分的長期投資策略就變成是逢低加碼,逢高減碼。
班傑明葛拉翰在他的書中有談到這樣的策略,均衡布局績 優的市場,等到市場偏低時著量增加部位,而減少已經過度樂觀的市場。
透過長期的均衡來達到增值的目標。因為優質的市場,長期而言的方向依然是向 上,因此透過上述的調整,可以將利潤不斷實現。
所謂的定期定額+停利,或者是定期不定額、或者循環投資法要靠的都是這些觀念。

第二種是短期策略,以短期的角度來看,趨勢會持續一段時間。
因此必須在短期上順勢投資,追逐上漲的標的,放棄下跌的市場
。短期是指多久,這 也不一定,通常從幾周到一兩年都有可能。
因為基金通常無法做空,所以投資人只能夠在市場樂觀的時候,順著上漲的趨勢去獲利,然後在市場反轉或者情 況不佳的時候離開市場,並等待下一次的趨勢來臨。
所謂順勢投資法、強勢投資法靠的則是這個觀念。

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思維與方向, 如果投資人將兩種觀念與做法混淆,很容易就會亂了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