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812投資日誌:操盤手之路 + 移動停損



大盤今天震盪後還是跌後拉回,這幾天看來沒什麼太大的變動,靜待更明確的訊號出現,近幾天就先觀望看看吧!



有朋友問我說最近怎麼沒看到什麼股票推薦?!
也確實最近市場氣氛不明確,也不太確定該買進哪類族群的股票 比較好,不過至少可轉債的部分都還有收穫。


 -----------------------------------------------------

最近逛書店看到一本書, 叫做「台指當沖交易密訣-操盤手之路」。

大概翻了一下裡面的內容,覺得還頗有趣的,只是覺得怎麼什麼樣的人都成了「操盤手」,這個名詞到 底定義為何??

不管名稱怎麼定,書的內容大致上是介紹一個以期貨當沖的投資人,從期貨營業員開始學習,然後轉為期貨自營部門,最後目前在 家裡自己投資賺薪水。
聽起來頗誘人,我想這也是我的目標,不過我的投資組合報酬率沒有期貨交易那麼高,所以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需要努力。

這 本書的主要策略,其實還不難懂,主要原則上都跟「順勢策略」的邏輯相同,而這個邏輯在現在已經很多人在用了。

上次提到今週刊報導的投資達 人是一個,楚狂人也是一個、固定操作策略的帆船手似乎也是一個、順勢股票投資手札的版主也是這樣的策略(至於那位醫生...  我就不確定了)。

什 麼樣的策略呢? 基本上這類型的順勢投資人都會等待趨勢型態出現,也許是震盪整理後的突破,也有可能勢趨勢格局的跌破,總之就是等待一個趨勢的發動機會點,然後先小部分投 入資金順著方向去做,然後立刻設定停損點。

通常這個停損點都不會太大,基本上會希望順著價格走勢,買到後價格應當是順著趨勢繼續往期待的 方向前進,如果買進之後不如預期,一碰到停損點就出場,然後另外等待機會。

如果順利的價格朝著想要的方向走,這時候收益開始出現,順勢投 資人搭配的是倒金字塔型加碼,也就是說趨勢越明確就繼續買,並且設定移動停損來出場。

何謂移動停損?? 很多部落格版主有介紹過,楚狂人在他的部落格也有介紹到這種觀念,原則上就是當價格往上走的時候,停損點順著往上升,一旦價格反轉往下跌破移動停損(或停 利)點的時候就都出場結束。

基本上我自己也是採用這樣的方式進行投資,有網友跟我討論到,他說這樣的觀念很多人其實都懂,但是難在關鍵點 的選擇、停損的設定以及資金控管。

當然每個人判斷的關鍵點不同,法意PHI的獵獵豹用買賣力做為關鍵點的判斷依據,我則有我自己的判斷依 據,標的的選擇對我來說也頗重要,但是玩期貨的人就不會考慮到這點。至於停損點每個人設定的幅度也有不同,我通常停損不會設太大,否則連續幾次停損可能就 相當要命了。

很多類似講到這種策略的相關書籍都會不斷強調未來市場難以預測,但是共同點都是認同當趨勢方向出現時,往往會有個慣性,主要 賺的就是這種價格慣性的價差。
有的人信這套,也有人不信這種方法,總之這跟可轉債一樣都是眾多方法之一,只要賺到錢就好。

最後, 這本書令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這位作者用幾篇很短的小文,把自己在不同階段時的心態與想法寫了下來,留給許多投資人參考。我也希望哪天有機會,可以把我 在這邊投資的經驗與遇到的一些有趣事情寫成書跟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


中國股市近期回檔幅度頗大,剛好最近要掛牌兩檔ETF,分別是寶來的滬深300以及匯豐的恆生H股ETF。
這兩檔ETF的好處都是不受平盤以下不 得放空的限制,如果這幾天還是持續走跌,投資人搞不好掛牌開始就給他狠狠的空下去。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1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