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技術分析之看法

因為有網友問我對技術分析與指標的看法~~

小弟在此分享自己的觀點....

技術分析有很多種,許多複雜的指標與公式更是千變萬化。
之前曾經遇過一位知名的技術分析大師(還有出過好幾 本書),他跟我說他會上百種技術分析指標。

不過他的工作並不是專職投資人,而是靠著出書以及教人家技術分析來賺錢。

聽他 說起技術分析,有時候可能會這樣,但是也有可能會那樣,如果怎樣,就會怎樣...

就像近期某位知名大師預測錯誤之後,告訴別人,要不是因 為怎樣,我的預測也不會失準。但是顯然他還是不準....


前陣子中午吃飽飯出去逛逛,順道跑去號子看一下現在的市場氣氛。
無 意間聽到兩位媽媽在那邊一面看著看盤系統,一面聊著技術分析。
一位媽媽跟另外一位媽媽說,「MACD就是這樣看,這裡交叉就買,這裡交叉就賣」

另 外一位回答說,「洗安ㄋㄟ喔,價甘丹」

我想是不是安ㄋㄟ,答案應該很快就會知道......


對我而言,我是不太 去管甚麼MACD、KD、RSI之類的指標。
因為大部分的指標都是從價格而來,只是透過一些計算,來表示目前價格可能反應的情況。
這些指 標都是跟著價格走,一旦價格變動,所有指標的數字都會跟著變動。
我是覺得因為價格先變動,才會出現這些指標,如果又拿這些指標,反過來預測價格, 那是件蠻奇怪的事情。

許多價格指標僅具有表示近期表現的意涵,但是要說具有預測性,其實是把它說得太美好了。

我想既然是 價格變動,才會帶動其他指標變動,不如簡單一些把重心放在價格的走勢上。
其他指標放太多,反而會令人眼花撩亂。

因此我習慣只看K 線,很單純的價格走勢。
但是我還是會以均線來輔助,因為這樣方便讓我約略知道目前價格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也許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人 可以透過線型或者技術指標來「預測」未來走勢。

不過對我而言,參考這些線型的最大目的還是僅於讓我去 感受「這個市場目前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