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81218投資日誌:可轉債投機與投資

融資還是繼續大增,外資小買,近期盤勢比較震盪,所以許多人會開始產生疑慮。

不過我想在沒 有跌破上升趨勢之前,都還不需要太過擔心。

金融股的漲勢趨緩,不過在幾個ETF標的當中,0055還算是位置比較漂亮的。

話說回來,這是底部了嗎??



小弟之前所想的底部,預期在今年第四季或是明年第一季落底。
相較於一般人認為的明年第三季,甚至是後年,都要早了許 多。

不過我還是必須說,這種預測常常會不準確。

今天容許小弟再來不厭其煩的陳述可轉債的故事...

有網 友問我說,億光三從八十出頭買到現在,賺了十元,這樣也有十幾趴的獲利。
如果用年化來看更是漂亮許多。
在這種利率已經殺到零的時代,去哪 找這麼好賺的機會?!

在一個多月以前,億光三的價格下滑,讓到期殖利率高達將近10%。
表示只要億光這家公司沒有倒閉,可以還得 起錢。
投資人兩年後賣回給公司可以賺到每年10%的高報酬。
到底會不會倒? 那當然要看投資人的心態,在那種恐慌的時期,就會覺得甚麼樣的公司都會倒閉。
就連鴻海、華碩,可能也會有很多人不認為這些公司能確定撐過「一 年」。

這是合理的判斷? 還是太過恐慌? 見仁見智...

這一個多月過後,億光三的到期報酬從10%下降到目前的4%。
看 起來是合理了許多。
敢於進場的投資人,從恐慌的不合理當中賺到了報酬。
後續的4%,是留給一般投資人去賺。
網友問我說這樣該不該 賣了?
我想該賺的報酬賺到,後續到底該不該賺那年化4%的報酬,就看手上資金的機會成本囉!

同樣的,鴻海一可轉債從5%多的報 酬,下降到剩下3%的年化利潤。
價格看起來也合理了些。
勇於承擔風險的投資人可以賺到比較高的獲利率,剩下認為明年11月鴻海不會倒閉的 投資人,可以繼續賺後面的那3%。



王傑大哥說他手中的都是「投機」的CB。
剛好昨天也有網友問我有關一些到期報 酬率超高的可轉債該如何判斷。
說真的,如果閉著眼睛亂買就能夠賺到那樣的報酬,也未免不太合理。
肯花時間下去研究,有比其他投資人更多的 付出,或許那些報酬對他來說就不算不合理。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