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23投資日誌:改正兩個錯誤的投資態度

投資面臨最大的難題,通常不是技術而是人性。
我相信在追求投資技巧的同時,性格與心態上的調整更是 不可或缺的重點。

在知名財經部落格「PHI金融夢想家」當中,有網友願意提出自己的對帳單來分析過去的交易經驗。
我相信只有透過 不斷的檢討自己過去的交易紀錄與吸收人家的經驗,才有辦法不斷的求進步......



無論從過去的自己,或是從現在身邊的人所接觸到所看到的,通常都有兩個相當明顯的態度,這態度明顯影響了每個人的投 資績效,導致損失一再產生,就算追求到極佳的投資策略也未必能夠翻身。

到底是哪兩種態度如此嚴重?
主要的重點就是長短期投 資不分,導致進行投資決策的時候每次都下了錯誤的判斷。

我並不覺得長期投資或者短期投機有什麼高下可區分,只是需要去搞清楚自己 每一筆交易要做的是甚麼。

一般人最容易犯的第一個錯誤態度是:拿長期投資來做短期投機。

舉 例子來說,我身邊有很多朋友,買了些適合長期投資不錯的股票,剛開始透過低的價位買到,照理來說安心的賺股息很好,但是一旦價格漲了上來,心態上開始蠢蠢 欲動,然後忍不住想要進出把那些獲利取出來。或者原本漲上去之後沒賣,看到價格開始下滑之後覺得擔心這些利潤又還給市場,因此開始去賣掉並預期之後如果有 出現比當初賣價更低的點位再去買回來。

結果可能價格持續上揚之後,投資人找不到好點位,但是又怕錯失這樣的標的,因此只好付出更高的價格 去把他買回來。明明原本當初買在低點,卻因為利益薰心,到最後變得盲目在市場上追逐。一旦過去好價格的機會不在,投資人只好被迫以市場行情價來交易,價格 墊高之後心態上更難以冷靜,因此導致損失開始產生,長期投資的標的因此變成了短期進出的標的。

一般人容易犯的第二種錯誤 態度是:把短期投機拿來變成長期投資。

有些標的,顯然沒有長期投資價值,譬如很昂貴的晶華,或者貴到翻天的洋華,無論 是什麼類股,都會有他在特定時期活躍的機會。在投機趨勢的形成,免不了要讓投資人對未來產生樂觀預期,但是實際上屢次經驗證實,沒有任何一個股王能夠維持 他長久的股價神威,一旦人們陷入了這樣的迷思之中,就會開始失去對價格的戒心。

剛開始可能順著趨勢賺到一波,然後趁勢拉回加碼買進,幾次 之後會覺得似乎回檔修正就是最好買點,但是想不到後面幾次的拉回,卻一波比一波還要低,當初懷抱的遠大夢想看來似乎還在,但是價格卻很無情。很多投資人打 算堅信這些夢想終究會實現,因此忽略了價格的提醒,最後把賺的又吐還回去,可能還反倒虧錢。一旦獲利反轉變成損失,這些短期投機的標的,頓時之間就變成了 長期投資。


投資人心態上會犯的錯誤很多,不過我想上述兩個比較常見的錯誤若能夠改善,相信會明顯的提升投資績效!!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3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