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27投資日誌:我的投資建議



因為昨天晚上有事情,所以改在今天早上補上日誌。
台股受到美股激勵(?)持續大漲,我相信還是讓很 多人傻眼,因為最近身邊太多人說「漲太兇了」我要去放空!
不過這個趨勢看起來,感覺還是在走多~~



看了馬修的部落格,他說現在沒有幾個人還持續在看多。

從三四月的時候開始,陸續有人開始看多,不過 隨著指數不斷上漲,很多人也開始對市場產生質疑。
開始覺得價格有鬼,明明台股基本面沒有那麼好,憑什麼漲那麼凶。

因此有很多人開 始逃離,或者甚至每天都在想找機會放空。

我想這些人可能是太厲害了,因為我看不出有值得放空的跡象。
既使是之前四月底賣股票,也 只是覺得盤勢看起來有點危險,因此有很多短線部位先做賣出。
但是說要放空?? 我覺得還沒到那種程度.....

從五月初以來,空 空聲就不絕於耳,每天都有人在喊「空軍弟兄出動啦」。

有些有經驗的朋友跟我說,台股基本面又沒有變好,還那麼多人失業,還很多店家倒閉, 全球景氣也沒轉好,漲成這樣沒道理,一定是阿共的陰謀或是小馬哥刻意拉台。

誰管那麼多,台股不就是在漲......
台 股要跌,一定有個跡象,就是他在跌,而且一直跌。
除此之外,我不覺得太多的猜測與主觀意識有其必要。

不過相信 也有許多人覺得到這個程度,報酬相對於風險已經不太划算,我相信是這樣。
所以風險要放在心裡,作為每個投資決策時的參考。
我想很多人都想 買在最低點,也想賣在最高點,所以會有看到一點跡象就會衝進去放空。

我覺得這是高手中高手的作法,我並不是那樣的高手,所以通常會選擇跡 象明確一點再來做打算。

---------------------------------------------------------

難 得放假,打開電視看第四台的老師吹噓。
有網友推薦我,要我可以多留意一下第四台老師看重什麼樣的標的,我通常沒這習慣,因為他們花太多時間在講屁 話招攬生意。

不過今天發現,有許多投顧老師買的股票居然跟我一樣。
(譬如勝華、晶電等)
這並不表示我跟他們有什麼瓜葛, 而是這市場顯然會有許多訊息,會傳遞到各處,有些人看到了跡象,自然就會有所作為。

我近兩天把資金移轉到其他類股上,希望有好的表現。

-----------------------------------------------------
有 朋友跟我說,這波漲的真誇張,如果當初有買多少,現在肯定賺翻了。

其實這種事情屢試不爽,當價格漲起來之後,回過頭去看都會覺得很輕鬆。
認 為要不是因為怎樣,當初早就在那時候買進,或者那時候本來就有想買的念頭,只是因為怎樣的情形所以沒買,或者賣掉、或者買太少.....

人 對過去價格走勢會有錯覺,誤認為自己如果再回到那個時候一定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不過其實不然,這只是人的幻想! 因為就算情況再回到當時,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做出錯誤判斷,或者因為其他的緣故而錯失機會。


如果喜歡每天回顧線圖,認為自己已經看透過去所 發生的一切,那樣很容易迷失。
因為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市場反應不是只有價格,光是身邊其他的訊息,就夠讓人產生錯誤的判斷。

譬 如當初叫朋友買股的時候,他們會說...
景氣不好,工作都怕沒了,要多存點錢生活不能亂買股,市場還沒止穩,次貸風暴之後還有信用卡風暴,這時候 還沒跌夠、或者說末日博士說,這只是開端,至少會再跌個一兩年以上。也有人會說,經濟大恐慌時代也沒那麼快恢復,這時候就投入資金簡直想不開。身邊一堆人 停扣基金,而非低檔增加扣款金額.......

大部分的人這時候回去想當時的心態,或許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不過事實就是如此。
那 種時空背景,很難讓人買的下手。
巴菲特在報紙上面叫人家買股,結果被人家痛罵.....說他老番癲。

我去年第四季的時候跟每個見 到的朋友都說,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應該就是底部了,不過很多人覺得這種想法太天真,一般的共識是今年第三季,或者明年第一季市場才會轉好。

結 果想不到才短短幾個月過去,當初的大悲觀氣氛全部扭轉,然後一同喊說最悲觀的時刻已經過去。我想這就是市場可愛的地方。
光看四周的聲音,永遠無法 做出正確判斷~~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錯的!

那麼要怎樣才能夠擺脫這樣的問題呢?!

我的建議是:
1. 要有一套有原則的投資邏輯,並堅守這樣的原則(如果原則有問題,就去調整改進)。
 
2.不斷寫下自己的想法與市場的看法,並持續檢討(既使看錯也要 誠實面對)。

 
3.尊重市場價格的方向(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要太鐵齒)。


-----------------------------------------------------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4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