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616投資日誌:科斯托蘭尼雞蛋



大盤價格持續震盪,今天算是上下拉鋸,不過指數方向還是向下。
短線持續偏空
長線尚維持偏多



跟馬修的看法主要差距在於他是以一個比較大的波段來看。

我也是如此,跟他相當類似的地方是我們都會 參考季線作為指標,判斷整體市場方向是屬於偏多或者偏空格局。
在不同的格局下,操作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但是除了季線之外,我還 會習慣隨著市場方向作調整,當市場表現趨勢好的時候,可以作的更積極。
而市場方向不佳時,則保守以對。

以現在的狀況來看,比較大 的趨勢還是向上,因此作多勝於作空,但是短期的市場氣氛不佳,這時後跳進去作多未必是適當的時機,所以我會等氣氛反轉再說。

---------------------------------------------------------------------------

在 這樣等待的時機當中,能夠看看一些書是挺不錯的。
坊間很多投資相關書籍充斥,但是真正有用的不多,所以我喜歡只留幾本很精典的書,然後一看再看。 一本好書跟壞書有甚麼差別?! 差別就在於一本好書,絕對可以讓人願意看第二遍,第三遍....

就像「小叮噹」是套精典的好漫畫,隨便一 個人無聊時信手拈來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既使內容早就已經滾瓜爛熟,但是還是可以令人會心一笑。

最近重新拿來看的書是科斯托蘭尼的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這是一本很好的書,不過我應該算是比較晚真正接觸到的人之一。
其中一個很有趣的「科斯托蘭尼雞 蛋」可以再拿出來分享。

科斯托蘭尼說每次的行情都由三個階段構成,分別是「修正、調整、過熱」。
透 過市場成交量能與市場持有股票的人數來判斷,可以推測出市場相對的高低位置。
這感覺跟喬治所羅斯所謂的「反射理 論」應該是差不多的意思,因為市場總是這樣一再而三的調整。

最近有位網友跟我分享透過市場成交量與融資水位來判斷一個 趨勢的變化。
這也是有異曲同工之處。
雖然市場媒體會用很多不同的計算方式,去解釋到底什麼樣的量能才算合理。
譬如之前最高點的時 候,媒體可能會說這樣的量能還不夠大,以現在的市場規模來看,應該要非常非常大才算是過熱。
同樣市場冷的時候,也可能出現另外一種算法,說市場量 要縮到很少很少以下才算是過冷。

套用一句葛拉翰說過的話(應該是他說的),當你看到一個胖子,你不需要知道他到底 是幾公斤,你也知道他是個胖子。
也許看到一個體重中等的人,我們無法判斷他到底偏胖還是偏瘦,不過你一定看的出一個團 體當中誰是胖子,誰是瘦子。

接著我們來看看下圖,這是過去約一年的走勢,看到胖子與瘦子了嗎??

 --------------------------------------------------------------------------

最 近逛書店,意外看到一些雜誌紛紛開始報導兩大題材:LED與觸控面板

這兩個題材還真熱,多虧這個題 材,也讓我在這波段賺了些錢入口袋。
不過媒體總是喜歡在最後一棒的時候報導出令人困惑的主題。
我有媒體朋友跟我說,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因 為當市場氣氛不夠熱,這樣的題材無法吸引投資人的注意。
如果在當初晶電很便宜的時候報導晶電,可能讀者未必會對一家第一季確定虧損的公司有興趣。
但 是當價格漲破一百元之後,大家才會知道原來這背後大有文章。
而觸控面板類股也是相同的道理。

不過當報導出來之後,價格是否有好的 反應呢??(通常當然是沒有啦)




 嗯~~ 看來似乎不太妙!

加上有網友分享的文章中也提到,這幾個族群可能之前被代操的資金一路炒高,接著又被一路殺下來,最近投信也持續 在出脫持股中。

我想這兩個族群未來未必完全沒有機會,也許還會有新的一波可炒也說不定,不過在那之前,還是一切以價格為依歸。
當 價格不對勁時,別太鐵齒,一切都要相信市場是對的!!
怎樣知道市場是對的?!
請回過頭去看我之前5/25與5/26所寫 的網誌,那幾天也正是觸控面板與LED的最高點。

5/25日誌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402


 5/26日誌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408



 如果哪天覺的市場不對勁~ 要相信市場永遠是對的!!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601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