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709投資日誌:再看億光、一詮、頎邦


大盤在充滿疑慮中向上持續攀升,目前方向偏多,也許會是人家說的大M頭,不過在還沒出現之前都是偏多看待。
有 看到網友說,市場上大家都覺得會跌,覺得是M頭,覺得是B波反彈,反而不容易跌。
等到大家開始覺得似乎不是如此時,反轉可能才會發生。



指數順著趨勢向上攀升,雖然指數已經距離前陣子的低點有一段距離,不過市場質疑的氣氛還是很濃厚。
我感覺到 很多人紛紛已經下車獲利了結,將前一波段的利潤開始放入口袋。
這波大家普遍以反彈視之,不過實際上是否真會如此??

市場的個性總 是很難抓的準,基本上順著價格方向走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未來也許會如大家的共識所希望的,反彈量能不足無法衝破前高,然後開始下殺,造成M頭或者 說B波反彈結束,下跌段C波的開始。
這是目前大家預料的劇本。

不過也許......也許市場就是想要跌破大家眼睛,就要突破前 高,還要拉得很兇,等到大家受不了又搶進之後,真正的問題才會出現。


前幾天貼的CB,這幾天多虧市場大好,也紛紛有了些進 展...
(重申! 這不代表任何推薦之意圖)



如果不知道我何時貼過的,可以參考我98/7/7的投資日誌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787

我 跟一些朋友談過可轉債,不過就像王傑所說的一樣,很少能夠獲得共鳴。
可轉債有他特殊的地方,如果要我操作一筆資金,問我甚麼樣的操作策略比較有自 信,我想應該還是可轉債吧。

------------------------------------------------------------------------------

最 近看了些書,再度重溫所謂逆向操作逢低買進的效果。

逢低買進是個長期策略,以長遠的角度來看,我相信是正確的,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很難接 受這件事,既使它已經被人家說到爛。

以身邊的朋友做為例子,他知道逢低要買進,或者當市場不好的時候應該貪婪的進場。
很多人都 說,台股只要跌到四千點左右,閉著眼睛買就對了,然後等到七八千點以上再來慢慢賣。
但是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四千點出現了,但是四千點的背後伴隨著 是經濟的不確定性,很多人被裁員,市場似乎看不到未來的光明,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跟這位朋友一樣,寧願把錢省下來或者存起來,不然就是減少投資,好準備渡過 漫長的寒冬。
這樣的情況下,連買股票都覺得奢侈,深怕哪天突然被裁員沒錢可用時,股票又被套牢,那豈不更慘,這樣的情況令人不知道該如何貪婪。

而 當市場反轉時,照理來說市場漲的越兇,應該是要更加謹慎,但是市場好經濟狀況也好,手邊閒錢也跟著變多,之前沒買的,說要握著大筆現金忍住不用簡直比賠錢 還難受,一旦看到身邊很多人大賺,手中握著現金就像是跟笨蛋一樣,因此這位朋友會跟許多投資人一樣,不想再多等到甚麼底部進場,乾脆先買再說,反正市場還 會繼續走高。

當人手邊的錢少了,思考也會更加謹慎,可能東挑西挑,還是不敢買下任何一張股票。
而當手邊的錢多了,思考則會變的含 糊,既使價格已經很不理智,也會盲目去追逐。
除非懂得如何順勢操作,否則急忙亂投真的問題可就多了。

所以說逆勢操作真的違反人 性,但是長期而言,這卻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今天在書店看到一本「圖解雪球-巴菲特投資學」這本書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把雪球 這本書的一些主要內容與觀念做個歸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經過書店時去翻翻看。
不過會發現,這麼多巴菲特的相關書籍,看來看去都是闡述著類似的觀 念,其實只要找一兩本來看就夠了,剩下的應該還是回歸對標的的選擇與核心觀念的貫徹上。

-------------------------------------------------------------------------

最 近電子紙似乎又開始炒作,成為新的題材之一。
很多廠商也紛紛開始進入這個領域,想要推出自己的電子書閱讀器。
不過我始終認為,這種產品最 重要的並非硬體,而是軟體內容
我相信亞馬遜的Kindle應該不會是最完美的閱讀器,不過他有良好的內容做為支援,我想其他電子 書商會很難以跟他競爭。

就跟Apple 的iphone類似,光以手機硬體來看,iphone的規格絕對稱不上第一,不過他有良好的介面系統以及豐富的App Store軟體作為支援,這也是讓它之所以迷人的原因。(雖然Apple的整體手機銷售量比不上其他手機大廠,不過能夠單靠一款手機就能夠如此暢銷,真的 是相當了不起。)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8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