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708投資日誌:再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受到美股下跌影響,台股震盪走低,不過整體而言趨勢還沒改變,近期各種看法都有,我想整個市場也有待釐清方 向。
在方向還沒確定變化之前,暫時維持現有看法不變。



最近怪股票漲的多,奇特的新聞也特別多。

想要看看報紙釐清一下最近的狀況,不過看起來有些複雜。
多空消息紛雜,目前情況不明朗下,還是決定維持原有方向偏多看待。
不過以比較長一 點的時間來看,我想會是個震盪整理的局面。

只是基本上大家的共識是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但是未來何時轉好還不知道。

我想 對於投資人來說,這些都是有利的訊號。
就好像告訴你,股票最低會跌到哪裡一樣。
雖然未來一段期間的震盪還不確定,不過好歹看的見底部在哪 裡。

最近重新拿起葛拉翰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出來翻閱,這是我覺得相當不錯的一本經典投資著作,每 次看這本書,都可以有些體認。
這也難怪巴菲特會把他放在床頭邊當枕邊書,現在我也是放在床頭邊,每天睡覺前跟起床後都撥些時間翻閱。

在 這本書中強調的一個觀點,並非是教人家如何縝密的計算出一個有價證券該有的價值,而是透過合理的分析,去判斷什麼樣的條件下盲目追逐沒有意義,而什麼樣的 情況下,是所謂「投資人」可以去嘗試買進的時機。

靠這這些觀念,幫助我逢低買進好的可轉債,賺到收斂價差,也買到了許多不錯的股票。
有 些收益可能短期看不出來,不過時間稍微拉長後,都相當令人滿意。

看過很多投資大師的書籍,除了一些短期獲利的神奇秘技之外,其他主要都環 繞著一些特定的觀念。這些觀念未必能夠讓你馬上賺到錢,不過依照這些觀念去執行,仍然可以讓自己處於有利的位置。

人們或許習慣於短期的獲 利,對於需要等待一段期間的收益未必有興趣。
在這陣子的經驗當中,發覺有些投資模式確實違反人性,一般人就算知道這樣作應該合理
,但是怎 樣都會自己變出一些理由不實際去做,這就是違反人性。
不過這種方式,往往能夠帶來最真實的利潤。

美國主要指數面臨較關鍵的位置,進期來看都還是偏向橫向整理格局。
等到有明確的趨勢出來才下大注。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8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