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710投資日誌:追求正確的投資觀念


今天大盤震盪尾盤小幅上揚,量能近期維持差不多一千億出頭,量能沒激增,指數也沒暴漲。
轉眼間來到 之前套牢區,危機重重,不過還是偏多看待。




最近市場紛紛都在討論這波反彈,到底會到什麼樣的程度。
面對前波高點來說,量能簡直少得可憐,也難怪媒體總 是在講,沒有足夠的量能,很難把指數繼續往上推升。

量能來自於市場的熱度,跟前波比較起來,看起來熱度少了許多,身邊很多朋友都紛紛離 場,靜待回檔。
我想此刻市場上普遍的劇本還是反彈不成,然後下跌。

但是市場方向真的很難說,反倒是很有可能持續推升,直到突破前 高,然後當大家開始轉向看多時,危機才展開。

在那之前,可以擬出很多套劇本,不過自己心裡要有個底,知道如果市場往哪走,自己該做哪些準 備。



有位網友的投資模式是以好公司為主,然後透過仔細的研究來判斷這些好公司的相對價值。
當股票因為其 他因素,導致價格低於合理價值時,開始買進,等到回到合理價值或者高出合理價值時再分批賣出。

最近狂K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主要也是這 樣的意涵。
很多人以為班傑明葛拉漢的投資模式就只有撿超便宜的菸屁股來抽。
不過其實在他的書中,提到了相當多重要的投資原則,協助投資人 判斷甚麼事情合理,甚麼樣的事情不合理。

他對於證券分析,有一套原則與定義,教導投資人對於投資做出「合理」的判斷,並且避開那些「不合 常理」的投資標的。
讓投資人做出的決定,是有基於一定的理由與根據,而非道聽塗說。
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可以藉由這本書建立起基本觀念, 並避開不必要的風險與損失,進而追求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8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