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723投資日誌:如何用可轉債判市場多空


面對這樣的漲勢,每天都有人在想高點在哪裡,看到七千點感覺很難上去,難免讓人會想到底是不是該跌了?!
不 過我還是維持偏多看待。



最近應華表現亮眼,當然投資可轉債也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


主要可轉債有四種操作策略,這四種我都有在使用,也多虧王傑大哥幫忙歸納,所以我就沿用他的定義與分類來說明。

這四種策略,剛好運用於可 轉債不同的價格區間,也適用於不同時期。

對於投資可轉債的人來說,透過盤面上許多標的的變化,也可以感受整個大盤的局勢。

以 之前一次高點來說,當時很多好的可轉債貴到翻天,幾乎跟股票同長同跌。
除了那些不動如山的標的之外,大部分的可轉債都已經反映了該有的轉換價值。

對 於我們當初沿路買上來的人來說,當然很不錯,但是市場漲不停,我們中途該賣的,該實現的,或者是動態套利已經被拉到不得不轉換的位置後,很難把拿出來的錢 重新再投回市場當中。
那時候面臨到市場行情大好,同時也承擔了些績效壓力,不得不跟老闆討論,到底該不該冒風險去投入價格已經明顯偏高的標的。

當 時為了持續績效,也避免未來市場持續瘋狂走高,所以我們僅少數投入資金,但是大部分都是出脫已經獲利的標的居多。
當時只覺得便宜的標的已經難尋, 不過回過頭來看,那也是最不適合進場的時候。


然後呢,等到市場一路下挫,我們保留空單作為動態避險的工具,然後另外一方面找機會 承接可轉債。

想不到雷曼事件爆發之後,市場對這些標的產生嚴重的信心崩潰,很多好的標的都被砍殺到不成人形。
面對這樣市場的不理 智,放眼望去會覺得怎麼好標的那麼多,只怕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去撿。

雖然考量一定程度的風險,我們沒有去撿那些嚴重被遺棄的可轉債,但是光 靠買進一些不錯的標的就夠了。如同王傑大哥在受訪時所說的,訊聯一就是類似這樣相當經典的標的之一。

就如同巴菲特所說的,人家貪婪的時候 要謹慎,人家謹慎的時候要貪婪。
當覺得周邊沒有甚麼好的可轉債可買,不如就空著手來等,一旦市場恐慌到把這些標的價格嚴重殺出時,再來慢慢撿回 來。

跟另外一位朋友談到可轉債的交易,會不會因為市場的狀況不同而影響報酬呢?
我想有些策略確實會發生在比較極端的時刻,不過在 一般平時還是可以透過動態交易去賺取適度利潤。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912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