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是否?指數化投資當真萬無一失?

這篇文章,是想回應一篇在UDN上面看到的文章..

該篇文章指出像一般看到的指數 ETF(如0050等),是追高殺低的產物!

我的想法是.......「當然如此!」




其實這個看法在之前小弟幾篇文章也有討論過這樣的事情。

其實不只是所謂的ETF,其實指數本身就有 追高殺低的問題。
因為目前大多採用的指數都是市值加權,所以市值越高,股價越高,相對權重就有可能加重。

因此指數容易會有把高股 價的標的列入,而剃除較低股價的情況。

也因為這樣,之後才會有其他所謂基本面指數,或者其他計量指數的出現,為的就是試圖用不同的方式重 新編指數,然後成為另外一種新的產品。

長期而言,或許透過不同方式所編出來的指數,有可能會比原先的指數表現還好,不過我想這不是ETF 主要的問題。

指數型ETF的主要目的,不過是想透過最簡單最低廉的方式跟著指數跑。

如果要考量其他的模型或者配置方式, 那又跟一般基金沒甚麼兩樣了~~

像台灣五十這種指數ETF有其特殊的目的,主要的特性就是最簡單,也最不複雜。
如果用太複雜的眼 光去看它,反而就會偏離它原先設計的本意....


我覺得ETF真的是很不錯的投資商品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86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