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中國是不是泡沫?

其實最近也有不少人問我有關於中國市場的看法。
加上今天瀏覽到「上班族投資理財」的文章「大陸股市將是泡沫嗎?」,害我不得不想寫些心得....
黃先生說大陸股市是泡沫,我也覺得是
如果本益比能夠高達六十倍以上,除了說泡沫,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某位大中國知名的謝姓經濟分析師說,大陸股市是泡沫,不過就算泡沫,破了還是會再出現。
這句話我認為點出了一個關鍵。
既然泡沫會破,那破的是什麼?
會再出現,再出現的又是什麼?

我拿當初網路時代的泡沫來比較,雖然跟當時相比,現在的價格還算小case,不過卻有些相當的共通點。

網路被認為是未開發的樂土,未來成長力道驚人。
大陸也是新興市場最大的樂土,未來成長率嚇人。

網路時代股票享有很高的本夢比,既使幾乎不賺錢。
大陸市場很多公司有賺錢,但是賺的錢相當少,根本不足以支撐股價。
除了少數龍頭企業有還算合理的價值之外,其餘不少股票根本是資金充裕推出來的。
那些不合理的公司,想要未來有多大的成長性或是盈餘才能讓股價變得合理?!

網路股災發生之後,很多網通股票變的一文不值,投資人損失慘重。
但是網路市場因此而消失嗎? 沒有!
網路還是更加蓬勃,成長力道不輸以往,甚至來web2.0、3.0的口號都喊出來了。
但是投資人有沒有從那些泡沫公司當中賺到錢? 可能也沒有!
這就所謂泡沫破了還會再出現的意思。
破的是那些爛公司,但是整體市場並不受到影響。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大陸市場。
我很堅信的認為如果大陸市場本益比如此之高,那就是泡沫。
泡沫破掉,不代表大陸市場成長性會因此停滯。
或許大陸未來長期都還能夠享有極高的經濟成長率,不過對於那些價值嚴重偏離的公司,追捧的投資人終究會受到該有的「回報」。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