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永無止境的推著石頭上山

這個假日我沒跑到街上擊掌,而是去書局逛逛。
雖然市場大幅度修正,但是理財專區的書籍卻沒有因此而減少。
反而是基金自救之類的雜誌又開始出來,一堆投資人包圍著這些財經書籍試圖想要尋找個自救的方法。

我翻開這些財經雜誌,總覺得已經被基金公司的廣告給霸佔。
越來越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分析....

首先每期雜誌上面都會有些專家跑出來告訴很多投資人該如何資產配置致富。
他們會把讀者的財務狀況進行分析,然後開始協助規劃。
通常最重要的一個關鍵都是要投資人投資基金佈局,預期未來每年可以有10%以上收益。
這樣就可以達到財務目標。

有朋友跟我說10%的年報酬太少了,不過人家「財經專家」也是認為未來可以平均每年10%複利呢。
不過這陣子修正比較多,所以這些專家保守看待,改成每年7%左右了。

基本上,如果投資能夠確保平均每年10%的報酬,就不需要什麼太多的財務規劃了。

攤開他們推薦的資產配置:礦產、綠色能源、新興市場.......

天哪! 真是有夠熱門的資產配置標的。
照著這樣投資,就可以在未來20年達到平均每年10%的報酬嗎?

看到這些資料,有點讓我想起古代希臘神話的故事。
有個人受到天神逞罰,推著巨石上山。但是只要推到接近山頂,就會力氣放盡,然後巨石又再度滾了下來。

投資人追求的標的也是如此。
花了一堆時間追求賺錢的標的,但是就像巨人推著巨石,始終難以達到目的。

這些專家喜歡採效率前緣的投資方式。
就是選擇報酬率最好,風險相對最低的標的。
在過去,日本大好的時候,日本基金肯定會被這些理財專家放入資產配置裡頭。
什麼樣的情況會被選入? 還不是因為之前大漲一波。
而什麼樣的時候會被剔除在外? 就是因為後來大跌了。

而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在熱門的時候也被挑入投資組合。
然後在崩跌之後被剔除在外。

現在熱門的是黃金跟綠能,所以投資專家的組合當中必定要有這種標的。
然後告訴投資人根據過去幾年的績效,預期未來還是持續亮眼....


就這樣重複著看到績效好的基金或是市場,就加入投資組合。
等到績效變差了,再剔除出去。
這是理財專家幫投資人最常做的配置,就是不斷的追高殺低。
追逐已經強勢的基金,賣出已經弱勢的基金。

他們無法預測未來,只能告訴投資人哪個漲最多,就買哪個。
哪個跌最慘,就把那個賣掉。

之前我曾經說過參加某個投資軟體的講座。
裡面有系統協助投資人把所有的基金去跑效率前緣。
我記得效率前緣的假設是只有一期,但是實務上投資絕對不可能只有一期。

如果你在某一期跑出了最完美的效率組合。
你能不能確信這個組合買下去之後未來每年都能夠有這樣的風險與報酬值?
我想不太可能。
該講座說,有了這套軟體,理財顧問就可以幫客戶做最好的配置。
聽起來有理,不過我覺得蠻無理的...

舉個例子來說,就好像某個理專跟客戶說,他用過去的數據幫他做了最好的配置...

理專說「我用到今天為止的數據,幫你跑出最佳資產配置。」

客戶問「那明天呢?」

理專說「明天之後,我會用到明天為止的數據,再幫你跑一次最佳配置。」

客戶問「那後天呢?」

理專說「後天我會用到明天為止的數據,再幫你搭配最適當的基金組合。」

客戶說「為什麼我需要不斷的調整組合?」

理專說「因為我想要賺你的手續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