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908投資日誌:往事值得回味


政府更換新內閣,大盤指數繼續攀高,以趨勢的角度來看,這時候就該拼命做多。


我們減緩放空的步驟,繼續等待大盤向上攀升,市場的錢看起來還真多,不斷將價格往上推升。
也許在越 多人質疑不敢置信的情況下,指數還會不斷向上創今年新高,直到大家都相信這是新的大多頭為止。


 鴻海誇張的快速飆升,之前高檔買進後來有稍微低接的應該都已經開始獲利了。

台積電釋放出新利多,也帶動價格持續創新高


看到市場火熱,應該也知道方向在哪裡。

有朋友問我說這樣還能不能追,我的想法是看用什麼角度去衡量,如果是採用價值投資,顯然相當不划 算。

不過若以趨勢投資的角度來看,這應該正是時候。
但是很可惜的,感覺不太到抓什麼主流最划算,只能夠先讓手中的部位跟著水漲船 高。

--------------------------------------------------------

之 前學生時代就開始嘗試投資,當時比較短視近利,因為可以從股市賺錢,就比較輕忽所為的基本功,那時候我的會計學相當不好,很多借貸科目搞不清楚,但是投資 學的分數就相對高了許多,因為相較於其他人總是多了些經驗。

但是多年以後回過頭來,反而覺得當初學的那些學科中,會計學反倒是最實用的, 而投資學中所學的東西很多則是可有可無。

--------------------------------------------------------

講 到價值投資,來回味一些之前的文章:

這一篇是巴菲特當初要人家貪婪進場的報導,不得不佩服他的高明。
因為這篇文章,讓我也不斷買 進股票。



(有興趣看全文者可到以下連結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1641)



下 面這篇文章寫在去年10月底,覺得很不錯可以拿出來回味:

有時候市場太過於一致性,反而很 容易物極必反。
過去很多次都是如此,當然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現在普遍問過去,幾乎十個裡面有十一個對市場都極為悲觀。

從 失業、衰退、蕭條、緊縮、倒閉、風暴、崩盤.......
每天報紙上恐慌的用詞到處蔓延。

當大家一致性的看往同一個方向時,市場 就會有些不同。

這當然不是說馬上V型反轉,只是拉長時間來看,相信會發現他的相對性。

之前報紙還拼命報導股優於債,最近 終於改口,開始推廣買債券基金睡的才安穩。
說全球拼降息,債券基金看好!

過去在美國商業週刊上似乎在一次大跌過後,書面報導寫著 「股票已死」。

結果那時候成為了美國大多頭的起漲點。

並不是說現在是未來大多頭的起漲點,而是感覺當市場相當一致性的時 候,就有可能會出現出乎意料的情況。



這2篇則是寫在去年11月底。



事過境遷,很多事情很難想像,所以這就是市場的特性。

個人覺得相當有趣,尤其是每過一段時間重新回過頭去檢討回味會更加有趣。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3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