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016投資日誌:你知不知道現在的存款利率多少?


指數上下震盪收十字線,外資微幅買超,各主要股市上下震盪,歐美股市微幅下挫。
這兩天幾乎沒太大動 靜,但有些股票開始拉回修正,我們還是偏多看待,但盡量保守以對。



指數並沒有強攻,維持上下震盪格局,我們對於短中期還是樂觀看待,但是也必須布局一些避險部位。
有些個股已 經開始微幅下彎,所以我們開始布局避險空單,以規避拉回的風險。

很多人在探討為何市場經濟狀況明明不佳,就算沒有想像的還差,也比前年或 者大前年要差,但是指數卻在瞬間來到了將近8000點的位置,排除之前市場過熱的氣氛之外,也算是相對偏高的位置。

我的看法還是在於利率 過低,讓資金大幅湧出,往有更高收益的地方流竄。

有些人很久沒去看存款利率了,也許到銀行等待時抬頭一看,才發覺到現在利率真的是低的可 憐。


之前市場經濟狀況不佳時,各國政府拼命降低利率,希望減少民間資金壓力,也讓資金流動能夠更加順暢。

確實這些動作讓全球市場得以喘息,避 免更嚴重的危機出現。但是當市場恐懼逐漸遠離,經濟氣氛看起來不再那麼悲觀,則過去一段期間那種賺大錢的因子又在投資人血液中蠢蠢欲動。
中國率先 反轉,給全球投資人打了一劑強心針,告訴大家這時候只要敢進場就有錢賺。
因此資金開始從保守的貨幣或者公債部位移轉到更積極的商品上。

有 朋友看到上面的數字,問我說現在利率怎麼這麼低,存一個月的活存才0.23%?
我說不是喔,那是存一年的利率。

與其把錢放在不 到1%的存款,跟年化將近9%的高收益債相比,只要沒有太壞的氣氛出現,都有足夠的誘因讓投資人把錢移轉到高收益債這種商品上。

市場景氣 不佳,但香港豪宅卻在這個時候以每坪1075萬的價格創下全球最高價的成交紀錄。
是經濟狀況好? 還是錢太多?
不只是中國與香港,台灣的 建商與壽險公司近期也是很大方的掏錢買地。

近期媒體開始報導,因為房市投資人追買房產,導致租金收益率屢創新低。
從最早的6%左右下降到只剩4%不到,甚至未來還會下探2%。

一 般而言,投資房地產比較好的評估方式莫過於估算租金收益率,並以此來衡量價格是否買貴。
但是在資金氾濫以及預期未來價格還會更高的情況下,投資人 也顧不了那麼多,反正先買先贏,到時候景氣回溫房價還會再被炒高,到時脫手利潤比租金好多了。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6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