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重溫心得:不要劃線給大盤走

趁著假日稍微整理一下過去寫過的日誌,也回想一下當初的想法。
有一篇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再拿出來重 貼。
這篇文章寫在2007年的6月份,正逢台股指數從八千點準備上漲到將近萬點的時後....

這篇標題「不要劃線給大盤走」是給 針對像我這種無法預測大盤走勢的人所用,至於能夠知道大盤會漲會跌的人則不需要看囉!




以下為當時寫的內容:

「不要畫線給大盤走」

這 是我這陣子的心得,感覺很普通,不過卻要我持續提醒自己。
市場永遠是對的,不要替市場預設立場!
從我年初開始認為大盤漲幅很大了,雖然大家都說台股便宜,不過我還是認為八千點算是相當的高點。
這種想法也同樣深植在我們老闆的心中,認為八千點 沒有什麼值得買進的機會,這時候往下的機會比往上走還要大。

不過事實證明我們都錯了,大盤的走勢瞬息萬變,不是一開始自己在腦海裡空想, 大盤就該照著走。
盡量順勢而為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從七千多點上來,一定可以看到身邊很多人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放空。
不過盤 勢卻不斷創新高。
也同樣很多人跟我之前一樣,傻傻的認為大盤要漲一定要回來修正一波才會上攻。結果呢? 到目前為止還有一堆人在等著修正,說一定要有修正才要進場。
很可惜,大盤連這點機會都不給,硬是要不斷拉高,逼著投資人著急。

回 過頭來看自己去設限大盤的高點是有點傻。

你可以認為這是高點,可以認為這裡風險大,不過千萬別逆勢而為。
不要妄想自己能夠劃線讓 大盤去走,該做的是尊重大盤的方向,隨著調整自己的部位。

我 只有以前曾經看過電視上有位鱷魚老師講股,不過其實我沒去注意到底他說些什麼。看到網站上說他是這波看空的主要戰將,相當看重技術分析的指標高檔過熱。其 實無論怎樣的技術指標我相信大多只能夠判斷方向,但是卻難以告知什麼樣的點才是高點低點。指標背離過熱很久了,不過大盤就是持續上漲,這種盤勢太看重指標 也並不是太有用。

既然他在漲,就順著搭上車就對了。

5 則留言:

Chris 提到...

這個觀念真的很重要,絕對要把大盤跟趨勢放在最前面,不要妄加預測股市未來的走向或是高低點,出現明顯的轉向再改變方向都來得及,頂多少賺一點或損失一點而已,這也是我最近看『亞當理論』的心得。

eric eu 提到...

這一點我想大家都有很多心得,大盤總在你想漲太多該空時嘎到你受不了,轉空時殺到你睡不著...

Albert Hung 提到...

當時時代背景是如此。

有時候市場會有很強烈的力道往特定方向走,這時候就不需要太早預設立場。

hwaiking 提到...

Albert hungs 說的大家散戶的心,資本市場如果在平順的日子外資,政府,投信,法人是有能力讓資金能去劃線給大盤走,可是高盛出了問題,跑的比任何人都快,基金要拿回錢沒辦法,大家要注意安全邊際。

Albert Hung 提到...

過去的經驗,有時後大盤一直漲,有些人會一直感覺很高了。
同樣的大盤一直跌,也會有人一直覺得已經跌很多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