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71220投資日誌

由於我不斷在調整自己的投資方式,所以有些朋友遇到我,會覺得蠻奇怪的。

最近才有朋友跟我推薦IC設計股,我說我的方式改變了,最近不太碰這些標的。
他問我「你賠錢了嗎? 不然怎麼會換什麼投資策略?」

其實正好相反,我的部位其實報酬率還蠻不錯的。
光是上半年股票就賺了一倍,剛好彌補基金沒什麼太大動靜的缺口。
下半年我股票很少碰,不過基金卻有很不錯的報酬。

這波下來,剛好又可以趁著股票空手來低接一些標的。

照理說來,今年的報酬還蠻令人滿意的,並非是因為賠錢才想要改變。


有些人在這領域專研,只是為了想謀求一份好工作。
不過我是希望自己能夠學到一個能夠讓自己財務自由的投資之道。
或許很困難,不過我想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目標。

也因為這樣,我並不會因為賺到錢而感到高興或自傲。
因為我沒辦法確定自己是否未來幾年也都能夠賺到這樣的報酬。
這幾年運氣很好的都是多頭年,所以照理來說大部分的投資人應該也都是勝多敗少(除了每次都追高的人以外)。

巴菲特無論是市場多頭或是空頭都能夠獲利。
那麼我有沒有可能在空頭市場也賺到錢? 這是令我比較在乎的問題。
基本上我不太放空,這跟個性有關,除非是為了避險....

最近很多銀行的理專都賺到荷包滿滿,主要還是因為市場好,所以基金轉換次數可以增加,讓她們賺到高額手續費收入。
不過萬一後來遇到幾年的大空頭,如果客戶都賠錢居多,我很懷疑是否還能夠享有這麼好的收入。

最近在看的書剛好是講到巴菲特的好友兼合夥人--曼格。

曼格本來是個執業律師,而且在市場上相當知名,同時靠著房地產與一些小案子賺到不少錢。

當巴菲特勸他以投資為本業時,一開始曼格也是很質疑。
不過巴菲特說,他是了不起的律師,但是律師也只有在有客戶上門的時候才能夠賺錢。
而且賺錢的時候必須跟客戶的時間綁在一起。
如果曼格有能力,何不乾脆替自己賺錢,也能夠讓生活更加由自己掌控。

後來曼格自己出來開了投資公司,然後再跟巴菲特合作。
(PS:曼格的投資公司其實獲利也是大起大落,不過最終是以表現優異結束)

追求財務自由是大家的夢想,為什麼巴菲特不到30歲就自己出來開投資公司靠投資賺錢。
而很多分析師或是專家還是要靠領薪水生活?!

為什麼巴菲特能夠自己坐在家裡面不靠電腦賺到大錢。
而總幹事部落格的總幹事會因為看到前輩研究股票到過勞死?!

如果問一個常玩股票的人,為什麼不自己操盤賺生活費?!
答案大多是投資收入不穩定!
擴大解釋就是其實他也無法預期未來是否也能夠靠著現有的投資方式持續獲利。

財務自由是很多人的夢想,不過首先得先找到方法。
這點跟大家共同勉勵。
賺了錢我一點也不會高興,只有找到賺錢的撇步才會讓我真的開心吧....

現在還在苦尋當中,如果您有好的投資方式,不介意分享的話,我很樂意洗耳恭聽。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