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217投資日誌

受到上週美股下跌影響,加上投資人自行了斷。
今天大盤跌破7900,尾盤收在當日最低點。

將近300點的跌幅,意外的三大法人的賣超金額卻沒有同幅增加。
可見今天是融資自行了斷的賣壓湧出...


 這個大M頭下來,其實我們的部位也是受傷不少。

關於這點,意見有所分歧。
有關於公司治理,在公司內部就會學到很多不同的體驗。

以一個小職員是無法改變什麼,不過如果將來也能夠坐上高位,絕對不能因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與心態。

我們分批承接的部份也遭受了損失,不過我也沒心思管這些。

-------------------------------------

最近許多媒體開始認為明年會是震盪格局,而非過去習慣的大多頭。
所以理財專家們一致推薦要資產配置,透過定期定額降低風險。

這些說法彷彿是前幾年不需要做,只有在這種多空不明的情況下才要做一樣。

今天媒體上剛好說到一則有關於單一市場長期定期定額未必賺錢的新聞。
記得舉的例子是日本市場,我記得之前自己計算的是日本高點到現在定期定額JF日本其實還是賺錢的,至於其他日本基金我則沒有估算過。

不過確實如此,很多單一市場未必定期定額就一定有利。
但是我深信以全球型的基金來看,長期而言是勝多敗少。
身邊已經有人開始停扣基金了,不過我會這麼做!

----------------------------------------

今天很多投資人哀號遍野,大家公認現在的情況是M頭的頸線位置,跌破頸線就是大空頭的開始。

有人到這個時候才開始要人家逃命,也有的說會拉一小波逃命波,然後就是下看六七千點。

我不是技術分析專家,不過記得聽說M頭破頸線就是長空格局。
關於這點,很高興的市場逐漸取的共識,而且是在散戶間取的共識!

這種氣氛逐漸在形成當中,我認為當散戶凝聚出一種共識的時候,市場就會開始往反方向進行。

如果悲觀的氣息開始逐漸蔓延,當散戶停損後開始出現一致看空的跡象,我想或許那就是市場的買點浮現。

只是這種情況還不明朗,我樂見大盤繼續重挫,好讓這種氣氛散佈的更快速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