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220投資日誌

日股無力而下挫,亞洲股市同步翻嘿。
台股算是撐了好一陣子,尾盤才棄守投降。

相較於亞洲其他股市,台股有大選題材與資金行情,所以還算是比較有些支撐。
不過看到下午歐洲股市同樣表現不佳,投資人的心情又更沉重了。
如果今天盤勢是大漲的,肯定又有不少人要跳進市場裡頭。
近期恰好是前波的壓力區,所有短線獲利的都會選擇在這個時點先行出脫了結。
龐大的賣壓需要相當大的誘因才能夠突破。

不過看來近期國際股市並沒有太多利多,只有國內的資產與資金題材亂竄。
整個報紙版面都在勸你買進金融股與資產股。
預售屋房價創下天價,彷彿如果不快點買房子,以後在台北市就沒有地可以讓你住了。

我並不是太悲觀的理由,主要還是本益比並不是太誇張。
跟過去股災相比,或許還有下修的空間,但是不至於會到太離譜。
當然這是根據目前的表現來看。
或許今年度突然所有的公司營收大幅度銳減,每股盈餘大幅度下滑。
還是有可能導致這時候的本益比變的相當昂貴。

公司的部位本來期望能夠在多漲一些會比較有利我們佈些空單。
不過事與願違,看來市場並不是那麼的聽話...

至於個人的部份,還有很多資金沒有進場。
我還是選擇等待機會,雖然總統大選就在不久的將來....

-------------------------

巴菲特說,如果你不想抱著一檔股票十年,那你一秒鐘都不該擁有。

今天我本來打算買進某檔標的,但是在點選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種想法。
假設我現在買進的不是一兩張,而是數百萬或是數千萬,我還能不能這麼輕鬆的下決定?

這時候我突然猶豫了。
我想小錢跟大錢的決策方式絕對是不同。
假使我只買了一張,看錯大不暸賠個幾百幾千塊,甚至大不暸幾萬元賠掉。

但是如果現在這些資金相當龐大,那麼決策就不能夠如此草率。

我想換個保守的方式來說,如果假設我們以超大額的資金投入,心裡會感到猶豫。
那麼就表示我們可能還有什麼地方考慮的不夠周全,或者決策當中參雜了部份「賭博」的心態...

當巴菲特選擇買進某檔標的時,往往量大到是讓他無法反悔的。
或者可能一買進之後,就很難賣出。
每次的投資都是超大額的資金,每個決策都需要他無比的信心與深入研究才能夠下手。

我必須承認我很多投資標的的判斷都過於草率,這是我該改進的部份。

相對的,我發覺到有很多朋友對於自己所買(或放空)的標的相當用心。
都是做了相當多的功課才進場作業。
有些人並不是這個領域的,但是用的心思完全不輸給任何金融從業人員。

很多人所謂的做功課,彷彿就是看一些小道消息,或是媒體新聞。
不過我所看到的,很多人確實花心思去看財報,去分析營運狀況,甚至真的把產業概況都能夠分析的相當透徹。
這些很多都是我該去學習的。

我一直希望有種很簡單直接的投資原則。
不過我覺得這種想法不太正確...
應該說投資原則要把持,但是投資人還是該下苦工才會有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