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221投資日誌

亞洲股市大漲,尤其是日本漲的更兇。
台股突破八千點,外資買超也超過百億。

我想很多法人、政府基金、甚至是投資大眾不少的人成本都在這裡。
就跟去年初八千點震盪一樣,可能變成攻不破的天蓬,也有可能變成堅強的底部。

今日台幣還是繼續升值。
我想台幣或許沒有太多的升值空間,雖然媒體已經喊出30.X元的價位了。
但是太快速的升值,對我國許多廠商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去年中旬的時候,股市在八千點附近震盪了很久。
有印象的人應該會記得當時我說八千點就是高點了,而當時我們的成本是在六千四百點附近買進的。

不過上半年震盪許久之後,國內資金外流,央行不得不限制海外基金的募集,同時鼓勵發行國內基金。
在很短的時間內,政府積極拉抬台幣,同時也吸引了外資流入。

外資搶先在八千點附近持續加碼,把指數墊高。
當時大多數的投資人並沒有太大的感受,大盤在不知不覺間上漲到八千四百點附近,接著開始快速拉抬。

順便帶一下當時日誌回顧:
(寫日誌的好處就在於你永遠知道在那個時點你在想什麼)
0602 當時台股剛站上8300點
連續幾天以來外資都是呈現買超,而量能也順利連續放大在1000億以上。
這對台股來說都是好消息,就算今天大陸崩跌,台股也難得能夠不受影響。

0612
今天遇到一個基金操的很活的朋友跟我分享了一些經驗,讓我收穫頗多。
他不像很多投資朋友喜歡來回操作海外基金(ex黃金、礦業、東歐、拉美等),他反倒是「愛台灣」派的代表。
手上大部分的部位都是台股基金,操作也相當積極。
基本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只是他通常基本水位會持續定期定額扣款台股基金,這樣就有個基本的底在。

但是只有兩個十點會讓他選擇大力加碼:

1.大盤底部翻轉
2.盤漲後帶量突破

0614
擺脫昨天跌勢~今天大盤狂拉百點。
這種漲幅確實讓人振奮!
基金的部份表現還不錯!
尤其台股基金淨值持續攀高,擺脫前陣子的盤整不前。
相信台股基金還是不錯的!

0615
從七千多點上來,一定可以看到身邊很多人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放空。
不過盤勢卻不斷創新高。
也同樣很多人跟我之前一樣,傻傻的認為大盤要漲一定要回來修正一波才會上攻。結果呢? 到目前為止還有一堆人在等著修正,說一定要有修正才要進場。
很可惜,大盤連這點機會都不給,硬是要不斷拉高,逼著投資人著急。

你可以認為這是高點,可以認為這裡風險大,不過千萬別逆勢而為。
不要妄想自己能夠劃線讓大盤去走,該做的是尊重大盤的方向,隨著調整自己的部位。

我 只有以前曾經看過電視上有位鱷魚老師講股,不過其實我沒去注意到底他說些什麼。看到網站上說他是這波看空的主要戰將,相當看重技術分析的指標高檔過熱。其 實無論怎樣的技術指標我相信大多只能夠判斷方向,但是卻難以告知什麼樣的點才是高點低點。指標背離過熱很久了,不過大盤就是持續上漲,這種盤勢太看重指標 也並不是太有用。

既然他在漲,就順著搭上車就對了。

0620
已經很久沒看過市場有如此大的成交量。
更何況還看到外資強力買超四百多億,感覺簡直讓人為之一亮。

就像A-Rod看到王建民送出10K之後說「這是王建民的比賽嗎?」
我的想法就跟A-Rod一樣,「這真的是台股嗎?」

前幾天很多朋友問我該不該進場買台股,我不會跟他們說「太高了,等回檔吧。」
因為我想大盤應該不會有回檔了,等到真的出現回檔讓他們買進,或許那已經是所謂的「崩盤」而非「回檔」。
就算真的台股很爛,台灣的基金很差,反正只要能賺錢就好。

0621
昨天大買已經夠誇張了,今天外資還是大力買超,似乎不受美國股市回檔的影響,堅持作多台股。既然外資這麼大力捧場,基本上還是順勢而為。


散戶什麼都不怕,最怕驚驚漲。漲多了會怕,但是繼續漲就會想追。

後來造就了台股的九千點行情。

我們在八千點準備賣掉的部位,急忙停手,同時快速加碼。
直到過了九千點後,我們一路出脫,賣到九千八剛好把手中的股票基金賣光。

隨後的半年,我們都沒有再進場,不過這已經不是重點了。

我想景氣不好,但是資金的走向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這波或許有些不穩,但是台股仍是這波亞洲國家外資流入前幾名的地區。

這幾天收到的研究報告,很無意義的說大盤跌到這個位置,有可能轉空或是面臨關鍵點...
這些報告不會在高點要你賣出,而是當跌下來的時候才告訴你結果。

接著是最近的想法(當然如果後續跌回去了,我就吃鱉啦)
0128
把台股的走勢拉長來看,會發覺某些程度跟2000年大跌的時候還蠻像的。
所以很多人會覺得這波下去又是無止境的深淵。

不過把情況相比較,我卻覺得似乎又沒有當初那樣的悲慘。

記得當初許多EPS 5元以上的電子公司,可能EPS都可以飆破200元。
我還買過570元的華碩和300元的錸德。
以當時的狀況來看,事後崩跌確實再合理不過了。

我覺得只有中國股市的50倍本益比可以與之抗衡。

不過以目前台股的狀況來看,覺得有些股價當然偏高。
但是整體市場說要跌到萬丈深淵,我卻也覺得應該不至於。

0130
回到我所觀察的指標....
好現象是陷在市場已經有人開始認為市場下看7000點,甚至6000點的呼聲都已經出來了。
大家預期美國經濟走緩,這波勢必要跌到投資人棄械投降才會停止。

融資餘額大幅縮減,我想這是比較明確的現象。
而這些對我們來說應該都算利多。

投資討論區的熱潮逐漸淡化,不過還不至於到冷清。

外資法人開始調降許多產業的評等與目標價,但是卻遲遲不喊個大盤的目標位置。
這表示落底的跡象還沒有浮現,投資人可以繼續等待。



我最近在想... 這當然是沒有根據的想。

或許亞洲股市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擺脫美國的影響,暫時走出一波自己的行情。
而美股暫時無太多起色,不過也不會太壞。


最後,恭賀之前有買進的投資人,這時候可以開始考慮部分獲利或是賣出了。


最後的最後,給所有的網友。
我寫日誌不是為了要沽名釣譽或是賺錢。
無論回過頭來看是對是錯,至少你有辦法知道當時的判斷方向。

建議各位也著手開始寫自己的投資日誌,相信會有幫助的。

如果各位有意願,我也可以像是Hilihist或是「堂」一樣,將各位的心得或想法張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對於各位的熱烈回應,我想他們都很感激,也同樣學到了很多。
各位的回應也讓小弟我收獲許多,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經驗!!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