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0119投資日誌:風水輪流轉

之前的看法是建議可以賣股等過年,近期應該沒什麼太大表現。
接連這幾天來,
確實大盤也懶的 動,每天攤在地上爬,元月就這樣過去了,也沒看到元月行情出現。
原本寄望的波段在敗退季線之後就不抱持期待了,一切等過完年之後再說!!



最近大家都在想著消費券要怎麼用。

既然是要刺激消費,就該買些原本沒預料要買的....
我是把錢拿 去買了新的Garmin導航機,原本是沒有特別急迫性要買,不過既然有的消費券,
就去敗了一台,這樣出遊也方便。

---------------------------------------------------------

回 過頭看現在的市場狀況,到目前為止第一個月已經快過去了,但是市場還沒有好轉的跡象。
短線的投機暫時消逝.... 主流的趨勢卻依然沒有辦法成形,因此對於想要等趨勢來臨的投資人,其實還是可以繼續慢慢等待。

這筆錢.... 也許暫時拿去放在類貨幣基金裡面,雖然利潤不高,但是至少目前為止比一般銀行存款好些。
而且免手續費,T+1日即可入款。
就算哪天突然想 要買股票,隔天再去贖回都來得及。

只是利率持續下滑,許多類貨幣型基金也快要撐不住了,紛紛又開始限制額度。

跟投信有往 來的都會知道風水輪流轉,上次限制額度,也是好幾年前了。
那時候類貨幣型基金還叫做債券基金,利率超高,週轉又方便。
法人的借款利率比債 券基金報酬還低,因此我們可以從銀行借款,然後去丟債券基金,賺取無風險套利。
利差之大,只會讓人想要狂借狂丟。
要買債券基金,還得排 隊,每天打電話去問還有沒有額度,前幾名的基金可是搶手的很。

之後利率收益反轉,債券基金變成了類貨幣,收益率大幅下滑,除了少數真的必 需要用來週轉的法人之外,大部分的大戶未必看的上眼。
類貨幣基金的規模快速下滑,很多投信變成每天打電話來問有沒有閒置的資金要Parking, 那怕是放一天也好...

我跟他們說,風水輪流轉,哪天又會換成客戶搶著要買。

結果沒幾年,現在雖然類貨幣基金的收益低, 但是還是一堆人搶著要。
許多投信近期股票基金規模大幅度縮水,反而是因為類貨幣基金規模大幅度膨脹,導致整體的規模可能不減反增。

這 個市場就是這樣,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故事。
過了之後,很多狀況反而會大幅度翻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