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128投資日誌

大盤今天還是持續探底。

這幾天美股陰晴不定,台股更加慘淡。
想要看到紅盤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奢求。


最近朋友問我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大盤怎麼跌成這樣,還會不會繼續跌啊?」

說實在的,我並不知道後面會怎麼走。

我並不太樂觀,也不太悲觀。
漲到九千多點以上我會覺得看太好了點,不過要跌到五六千點,我卻也覺得未必如此。

所以我的方式還是採分批進場的方式,也不急著要搶反彈或是搶底部這時候就大筆投入。

對很多朋友來說,這樣有講跟沒有講一樣。
不過我覺得觀念上還是很重要。
最近鄰居有位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在高點的時候急著要投資基金幫父母賺錢。

好不容易拿了一大筆錢,似乎很擔心不馬上全壓的話,後面會越買越高。

我絕對不會有這種念頭,就算對後勢再怎樣看好,我也會預留資金以防萬一。
而這位朋友太操之過急。
我並不知道他實際投資的內容,不過我知道他在高點把所有的錢一次全部都丟進市場。

剛開始下跌的時候他還很有耐心,可以安撫父母的焦慮。
不過隨著市場越跌越多,他自己也開始沒有信心了。
這時候面對嚴重的虧損與父母的壓力,我知道他這陣子很難受。

-------------------------------------------------------

最近上課剛好老師提到一個觀念。

我對他對於財務公式的解釋能力感到欽佩。
很多我在書上看了老半天還看不懂的公式,透過他的說明之後,就算不需要背,也可以隨時隨地倒出公式來。

不過他自己說,他是投資的次等人。
是要靠公式與計算才能夠了解這個世界,而很多投資人腦海中沒有任何公式,依然可以按照想法與觀念直接獲利。

他們不需要計算選擇權或是股票價值。
很多觀念早就已經內化在他們內心,直覺判斷或許已經比計算數字還要準確而且敏銳。

上了一些課,才發現死板板的希臘數字其實都是一種觀念的延伸。
重要的是觀念,而非數字。
很多教授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放在數字上,卻忽略了很多基本的觀念。

巴菲特說他搞不懂為什麼華爾街要用很複雜的工具或是模型來解釋世界。
其實投資觀念始終很直覺的藏再我們心中。

就像一件衣服可能牌子掛價一千元,而我們認為他只值八百元就不會買進。
而哪天遇到大特價兩件一千,我們可能就會衝去搶購。
並不會因為預期他會從一千元變成一千二而買。

這種觀念就是財務觀念的內化,他認為投資股票也是如此。

或許培養經濟直覺遠比專研公式與理論還重要。
逐末也不能捨本。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