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071130投資日誌


大盤持續反彈接近140點,三大法人買超,外資買超超過一百億。


交量微幅放大,市場很多看法是認為底部已經行成,不過不見得能夠像之前兩次都有快速的V型反彈。

大盤暫時守在年線位置,而最近上面也要我稍微去計畫一下如果守穩在年線以上該怎麼佈局,而若是真的翻落到年線以下,又該如何處理。

這還真不是個太容易的工作,不過很多事情在一開始本來就需要先有個計畫,隨後才能夠按照計畫去做修正。

對於法人來說,因為很多判斷是放在腦海當中,沒有寫出來是很難取得共識的。
因此通常上面會要求我們寫下操作計畫,不管是否正確,都該寫下預期報酬,或是當大盤向上走的時候該怎麼做,向下走的時候又該怎麼做?!

ex 美國殖利率走勢、匯率走勢、海外主要指數變化等...

去年已經進行過一次,不過並沒有確實按照計畫去進行。
如果能夠確實執行,那麼我們今年應該是收益豐厚!

能否有計畫,是第一個關鍵,有計畫後能否確實執行又是另外一個關鍵。

雖然個人戶不需要自己寫什麼計劃報告來討論,不過在心中也該有個譜。
做投資之前別忘了做個規劃,這筆錢打算如何運用,如果市場不如預期,要怎麼調整?!
多點準備,才不至於在市場變動時太過恐慌而不知所措。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