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805投資日誌:最簡單的必勝法則-定期不定額


今天延續昨天的跌勢,起先還是上下震盪,尾盤還是不支倒地,法人小幅賣超,不過指數跌的幅度還頗大。
態 度上視為短線多頭趨勢的中止,是否有下一波就待整理後再來過了。




連續兩天有比較大幅度的修正,我們視為短線偏多趨勢的中止,是否反轉偏空打算再觀察一兩天看看。

昨 天開始建立避險空單,今天有稍微看到些成效。

前陣子無論是在公司的部位或者個人的部位都買進了不少可轉債,覺得既然自己覺得好,總不能不 捧場,所以我又增加了不少部位。
多虧市場賞光,所以可以做的標的與策略都頗多,這波上沖下洗之後又擠出了些利潤來。

對於這種操作 方式,很多人未必可以理解,因為通常一般人並不會用這樣的方式去思考。
獲利的來源並非全來自於對市場的判斷,而是在於市場的震盪。
投資可 轉債的人未必須要有預測市場的能力,而要求的其實是一個上下來回的震盪,每震盪一次就是一次利潤的實現。

前陣子以億光三作為說明範例,結 果價格上去之後又掉了下來,之前是以104作為開端,今天已經跌到了103。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參考留意。

-------------------------------------------------------

最近剛好有朋友問我 關於定期定額的問題。

話說之前市場狀況不佳時,我還是頗支持這個投資觀念,不過市場狀況不好,投資人也沒信心繼續扣款,身邊很多朋友紛紛 停扣。
我是建議他們不要隨便停扣,因為我們無法預期市場何時會反轉?!

去年年底時候市場的共識是甚麼??

當時市 場普遍認為今年第三季以後市場才有可能見底反轉,如果說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見底時,當然是個很沒根據的說法,因此大多數人不相信。
不過既使說 今年第三季會反轉在當時也算是相當樂觀的,大部分的人可能認為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好轉。

以現在回過頭去看那時候的市場氣氛,會覺得很好 笑,因為大部分的市場預測都是錯誤的,結果今年三月市場極速反轉,很多人都沒有跟上腳步,因為市場普遍認為這個反彈不合理。
很多賺到錢的投資人並 非勇於把握機會單筆投入,而是因為之前定期定額扣款沒有停扣,或者選擇低點時透過定期定額分批買進,後來順著市場賺到一些錢。

最近很多朋 友跟我說,多虧市場反轉,很多定期定額的投資都紛紛開始績效翻正。

對於定期定額這種投資方式的好壞,市場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有些人可以 拿出很多失敗的案例告訴投資人別被基金公司騙了,因為很多市場用定期定額還是賠錢。
我想基本上那些市場,用單筆投資應該也是賠錢,除非真的有人可 以很精準的掌握市場趨勢。
不過我想大部分的投資人並沒有辦法準確的掌握市場變化,因此我通常建議的投資方式是:

定 期不定額 + 適時獲利了結

選擇定期不定額的原因,主要是讓投資人在市場不佳的時候可以多投入些資金,而市場過熱時可 以減少不必要的投資。至於怎樣定期不定額,比例要設置多少,我想這個就不多討論了。
這跟長期投資績優股一樣,市場不好的時候分批多丟一些,然後等 市場反轉的時後來收割。
另外適時獲利了結,有些機構會採用所謂的停利點出場。
我覺得無論用甚麼樣的方式,一旦當市場氣氛很熱,發現手上的 基金每檔都是30~50%以上的獲利時,這時候適時獲利了結把賺到的錢放入口袋準沒錯。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054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