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824投資日誌:中國移動了什麼?


今天大盤大漲183.45點,雖然量能沒有放大,但是指數開高走高,剛好受到美國景氣轉好的激勵與中國移動 老闆來台影響。
這個大漲害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又看錯了?




本來期待未來幾天應該要持續走跌,不過今天大紅棒把我的期盼給打碎了一半。
只好回補一些融券部位,然後多等待幾天看看後續狀況。

雖 然看錯已經不是第一次,不過接連這兩次都跟中國移動有關。
之前原本認為市場可能要向下修正,所以賣了不少股票,結果中國移動與遠傳的消息放出來之 後連續兩天大漲,第一天根本搶不到,只好等第二天再去追高。
所幸有賺到錢,如期交差。

這次跌破季線,也許是碰巧,剛好又遇到中國 移動的老闆王建宙來台舉辦講座,台股又再度開高走高。害的我要趕緊回補融券。
雖然還是有賺頭,但是比我期待的放空到底點再順便買可轉債的計畫差多 了。

因為頗生氣,所以就受邀去參加這次他們舉辦的講座。
很可惜沒聽到甚麼東西,也許是我程度不夠,沒辦法聽出這幾個大老的功力。
原 本頗期待能夠從HTC的周老闆口中聽到什麼有趣的東西,因為從報紙媒體上面看來他相當的利害。
但也許今天不是講手機,所以他比較沒講得那麼激 昂....

我只好帶著失望的神情回家。


我回家路上想起之前老闆提到的一件事,就是有次大陸某大企業來像我們老闆 取經,希望能夠學習一些管理的經驗。老闆們很高興有大陸企業主動來學習,所以很樂意跟他們分享訊息,後來才發現人家居然是我們的好幾倍大。

就 跟這次的中國移動一樣,居然有五億的客戶,全台幾家主要電信業者全部集中起來也沒什麼能跟人家比的。大陸企業老闆說,市場太大,機會很多,有時候幾乎是一 開門客戶就自動上門,莫名其妙搞到很大,賺到很多錢,速度太快連自己到底怎麼成功的都不知道。
等到規模大到一個程度,才發覺管理起來有多困難,但 是又沒經驗也沒時間慢慢學,乾脆直接向台灣企業取經比較快。

老闆說,人家向我們取經,學管理,但是人家的市場規模是我們的好幾倍大,感覺 起來頗怪。

--------------------------------------------------------------------

未 來通膨似乎蠢蠢欲動,最近考慮買進一些一年多後到期但有些機會的可轉債,希望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左右能有機會有好表現。

--------------------------------------------------------------------

葛 拉漢說,要評估一個企業,只能從過去的數據去判斷,但是過去的數據只能夠帶給投資人一個參考的依據之一,過去表現平均都良好的企業,也許未來表現也會很 好,但是投資人須注意的是企業所屬的產業特性,才是帶給一家企業維持良好表現的主因。若投資人單純以數據表現去選擇標的,也未必妥當。

--------------------------------------------------------------------

最 近電子書閱讀器越來越紅,也許未來電子閱讀器會是另外一個紅海,但是重點還是在於內容提供。
跟最近熱門的Twitter、Plurk、 Facebook一樣,我總是在想未來電子書下載可以變出什麼樣的新行業型態嗎?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1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