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828投資日誌:電子書狂熱


今日大盤上漲超過百點,三大法人同步買超百億,但量能仍不到一千億。
反彈尚未過前幾天的高點,量能 也略減,今天氣勢頗盛,但還是保守看待。



期待的跌勢再度落空,這幾天在季線上不斷反彈掙扎,所有的人都在等待這條細線到底會不會跌破。

有人 可能會說,這麼一條沒意義的線,有破沒破又如何?
關鍵不在於線,而是在於價格的方向與走的趨勢。
基本上我們還是期盼能有更好的價格出現。

我 們持續保有可轉債,也持續持有空單部位,面對未來諸多不確定因素,這樣的策略我想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其實機會點很多,放眼未來半年到一年 來看,現在進場都很有獲利的機會。

有朋友在問這是不是用Delta操作?
我不確定該如何回答...

當初我也是 很在乎Delta這東西,還花時間想去研究到底怎樣判斷Delta才合理。
不過後來發覺,其實不需要靠嚴謹的財務工程去計算Delta或是 Gamma,只要幾個簡單的觀念就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

之前有去上過一堂可轉債的課程,不過他們教學生如何用Delta來套利。
個 人覺得那太辛苦了,一般人怎麼能夠去精確的計算每檔標的的避險比率。
用自己的模式去做,也許賺更多。

元太的電子書題材最近持續發 酵,今天甚至攻上漲停。
帶動元太二可轉債也跟著向上攀升。




我看網路上有許多真對此議題的相關討論,元太既然是題材股,就沒有所謂的基本面可言。
就如同年初的LED題材一樣,晶電可以從不賺錢的情況下飆漲 到一百元以上,這根基本面完全無關。
因為它是題材股,只要題材有得炒作,就有上漲的空間。
有朋友用基本面的角度去分析它,其實我是覺得不 太需要,因為這已經脫離基本面分析的範疇了。

面對這樣的標的,就該把傑西李佛摩那套搬出來用,然後暫時叫巴菲特坐在旁邊休息。


-----

再說到電子書,看過Kindle的介紹之後,我一直很期待這樣的產品能夠在台灣推出。

想像套用在台灣的情況,一般人早上起床之後,還沒出 門邊吃早餐就可以邊打開Kindle,這時候當天最新的經濟日報與蘋果日報已經更新到Kindle裡面,邊吃早餐邊看最新的報紙。
在捷運上可以打 開前一天剛從網路上直接下載的「多空」來看。
上班中午休息時,剛好看到綠角的網站上有介紹新書,迫不及待想要買來看,立即打開Kindle透過 3G下載電子版的「股海勝經」來看,看看綠角分享了什麼樣的資訊,結果意外發現原來電子版的書比實體還要便宜許多。

回家車上,想起 Albert 推薦葛拉漢的「證券分析」這本書,不過書店不容易買到了,所以再透過Kindle下載這本經典著作來看。

對於愛書的人來 說,這真是個很不錯的產品,但是重點還是在於它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內容。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233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