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006投資日誌:台股看法


前兩天守住了月線的位置,台股今天難得又逆勢放量上漲超過百點,外資再度轉為買超。
這幾天大盤快速 上下震盪,讓很多朋友心態上很難轉變。
我們還是持續偏多看待,畢竟月線與季線都還沒跌破。


身邊有些朋友最近都覺得盤勢很難掌握,心態上看起來覺得大盤漲那麼多,利多釋放很多,但是指數卻都沒能夠突破前高, 再加上國際股市表現不佳,照理來說應該要跌。
不過台股卻又有些不知名的力量不斷向上推升,每次大家起疑心的時候,馬上又快速向上拉抬。
比 較樂觀的朋友是說,既然怎樣都沒辦法把台股壓下去,顯然就只有上漲一途了。

我們把台股拉長一點來看,投資人因為數據不佳對市場的看法總是 會比較悲觀。
不過至少會比大家一遍樂觀要好的許多。
台股從三月初開始翻揚,剛好季線與月線糾結向上,再加上台股一段時間的打底蘊釀,是個 相當好的進場點。
我是從3/11進場,對大盤來說是剛好,但對於許多股票來說是晚了些,但是許多部位在四月底跌破月線時賣了大部分,而在五月初兩 根大漲後再換股買進。

後續接連震盪了幾次,也都有顯著拉回,但是或許投資人可以觀察到,台股每波的高點看起來都很驚險,卻也越來越高,同 樣每次回檔修正的幅度也越來越小,主要幾乎都還是在季均線上方遊走。


未來很難判斷,不過我認為在跌破季線之前,還是可以維持偏多的操作策略。

不過這並不表示台股絕對就是獨強到年底,如果未來指數跌破月線與 季線,則態度就要有所改變。

--------------------------------------------------------------------------

最 近覺得基金市場開始狂熱,覺得是個值得留意的現象。
另外前陣子高收益債券熱賣,許多投資人開始把高收益債當成是定存的替代品。
因為投資高 收益債券享有高達6~9%的年化配息,而且有很多還是每月配息。
如果投資人不看淨值只看存摺的話,會對每個月都有高額的現金收益入帳感到興奮。
個 人覺得這是個相當有趣的現象!!

---------------------------------------------------------------------------

今 天收到一本相當有意思的書,是John Bogle寫的「夠了」(enough)
在綠角的部落格上面有介紹 這本書,我也打算利用這幾天好好閱讀,再來分享心得。
(有興趣可逛逛綠角網 站: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9/09/blog- post_26.html)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6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