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股海勝經」讀後心得


這是這本書的封底,表示我已經忍不住看完了。
這篇是讀後心得,我覺得此書會是這領域相當具 代表性的著作,值得推薦給朋友看!!



今天有朋友問我海外開證券戶以及投資觀念的問題,我就立刻推薦他們去看看這本綠角寫的「股海勝經」。

這 本書主要是說明「指數化投資法」的觀念與方式,整本書的架構設計的非常好,恰好可以逐步引導投資人進入指數化投資的領域,感覺起來整個內容是經過細心的安 排。

從一開始第一階段告訴讀者,一般投資人花了那麼多努力是否可以確定自己可勝過大盤或其他投資人。姑且不論其他投資人,遇過太多的朋友 最基本連大盤的績效都無法超越,許多投資朋友也許在某段期間內有顯著優異的表現,但是長期累積下來,往往無法追上大盤的表現。
在市場好的時候,也 許賺得沒比大盤多,但是大盤走跌後可能又比大盤賠的多,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在跌下去之後不敢進場,如同此次反彈,很多人只能傻眼盯著大盤不斷往上跳。

第 二階段則分析現有基金績效的好壞,以及投資人花那麼多時間挑選基金的迷思。其實挑選指數投資商品,幾乎可以用最簡單輕鬆的方式打敗大部分的共同基金,尤其 是加上成本費用的考量,更是可以拉大這樣的差距。與其花心思去不斷轉換所謂高獲利基金,不如把那時間省下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而將這樣的問題交給指數自 己去打理。

第三階段告訴投資人指數投資的觀念,長期持有市場上的卓越企業,並享有這些企業獲利帶來的好處,如果有長期投資台灣五十或者長 期投資其他卓越企業的投資朋友,應該很能夠接受這樣的道理。(這當然也要考量到指數投資並非表示絕對獲利。)

第四階段則是詳細的介紹如何 透過各種管道或者海外帳戶來投資指數化商品。這對很多過去不曾投資海外證券的朋友來說相當實用,綠角很用心的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的教導投資人如何完成這 些複雜程序。

整本書架構寫的很完整,內容陳述也很詳盡,用最淺顯的文字帶到許多重要的投資觀念。
許多大師的名言與重要觀念都可以 在此書再次回味。


我相當認同指數化投資的觀念,也認為除非有特定需求或者自認有某些地方可表現的更好,否則一般投資人都應該接受 這樣的投資法。

在市場上投資相關的書籍太多,不過不見得每本書都能夠具有代表性。
綠角寫的這本書恰到好處的陳述了一個相當重要的 觀念,足以推薦給身邊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