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304投資日誌

今天台股瘋狂的持續上攻,外資買超八十億元。
台幣持續升值,老闆要我們先別急著買海外基金,凡是等台幣升值結束再來考慮。

這波上漲的力道強勁,感覺像是投資人已經死命的狂壓。

大家都覺得把錢壓下去,然後票投XXX,保證可以賺一筆。
這種期待大家為之瘋狂。
如果喊出兩岸統一,台股可以飆上五萬點。
可能大家會投同意票囉!!

人家說兩黨分別是理想派與務實派。
當人們豐衣足食的時候,就會傾向理想派,就像瑞士有錢不需要靠其他國家維生一樣。
但是當大家口袋空空時,就會傾向務實派,希望能夠獲得他人的協助。

人們也會這樣常常在理想與務實之間掙扎。

看這種氣氛,我們還是減緩幅度,找機會分批放空。

最近便宜廉價的股票真的不好找。
有些不賺錢的股票,還是因為題材的效應漲翻天。
有時候這些標的,只能留給其他人去賺....

-------------------------------------------------------------

之前HSBC Direct剛推出的時候,我寫信過去問對方可不可以用該帳戶扣款基金?!
他們說不行,不過可以列入未來的改進目標。

現在可能還是無法扣款基金,不過他們自己已經有跟一些投信投顧簽約,能夠使用該帳戶買基金。
只是種類還不太多,等到內容豐富些,之後也可以把銀行的部位擺過去。

-------------------------------------------------------------

宏碁併購了倚天,這是今天頭版的大消息。

話說台灣科技前幾哥,都有自己做過手機。
包括了廣達、仁寶、宏碁、英業達、華碩都是如此。不過除了OK WAP跟ASUS還生存著之外,其餘的手機部門應該都關門大吉了。

我自己曾經用過廣達與宏碁的手機,只能說其爛無比。
超差的劣質品,拿出去都覺得很丟臉。
害我那一陣子對國產品相當感冒,決定打死不買國產的商品。

不過Dell跟HP都有轉進手機產業的跡象,而未來在NB之後,各大PC廠也認為手持商品將是未來電腦的延伸。

宏碁轉進手機領域不令人意外,只是直接買下倚天還蠻讓我意外的。
我沒用過倚天的手機,不過聽人家說還不差。
只是倚天的名號不夠響亮,而宏碁推出N300 PDA之後也沒有比較令人驚艷的商品推出。

我想兩家公司透過品牌與研發的結合,會有正面的助益。

倚天因為併購溢價而大漲,但是宏碁卻下跌。

宏碁的價格還不算太便宜,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交易。

感謝XMY提供美林有關此併購的研究報告。
報告內容將宏碁的目標價從88元調降為70元。
美林認為投資人將會以負面態度看待這件併購案。
原因
1).26%的溢價太高了些 2)最近太多併購,增加公司營運風險  3)PC產業要進入手持裝置這塊領域還有些許門檻。

以美林的預期,去年度與今年度宏碁的ROE大約17~18%,預期EPS為5~6元左右。
換算本益比約10倍,相較過去平均12~16倍的本益比來說是略顯偏低。
他們調降目標價,但是其他預測值大略不改變。

---------------------------------------------------------------

去考分析師,結果聽到兩個人在談話...

A說:「我今年買了....(小聲)...結果.....(小聲)...」
B說:「那我要不要跟會員說?」
A大聲說:「幹麻跟會員說....  (小聲).....」
B說:「.......(小聲).....」
A說:「.......(小聲).....」

考試好玩的地方,就是在於有機會看到電視上的老師...不過我叫不出名字。
只知道有在電視上看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