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海龜特訓班

當大家都在激情的夜晚,我用這兩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有關於海龜交易法則的書籍。

海龜交易法則是個很令人好奇的投資技巧,不過其實說穿了他是將順勢投資用一種比較固定的法則整理出技巧來!

這本書從丹尼斯找了一群各行各業的人來學習他的投資技巧開始說起,書中很詳細的提到了海龜交易法則的精神。

一般人都很害怕虧損,甚至無法忍受長期的虧損。
海龜交易法則的精神是,只看期望報酬。如果投資的虧損機率比獲勝機率大,但是只要獲勝時候的報酬夠高,使得期望報酬是正數,那就值得嘗試。

海龜法則跟許多順勢投資策略一樣,都是採用突破的方式進行。
也就是說當市場方向突破過去某段期間的整理,就大膽買進(或放空)。
當市場迴轉到一個程度之後就出場。
同時未了擔心在許多次假突破下損失慘重,所以嚴格設定停損點。

海龜交易法則把如何判斷進場點,或者如何加碼、停利甚至停損都寫的很清楚。

同時也談到過去這段歷史,說明這群海龜學員如何操作丹尼斯的基金然後賺到大錢。最後丹尼斯如何自己把自己的基金搞垮,同時中止了這個測試!

這段故事在之後開始廣為流傳,同時許多海龜學員後來也有辦法繼續在市場上有著傑出的表現。

這段是個蠻令人嚮往也相當令人好奇的一段故事。
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看看!

同時我以前常常說到,覺得不管什麼技術分析都是一樣,大多是抓到大趨勢就能夠賺到大錢,但是許多次的盤整或是假趨勢容易讓投資者虧到吐血。
海龜交易法則也是如此,如果遇到好幾次假突破,可能讓投資者的資金虧到只剩50%不到,但是只要抓到一年一次的趨勢,很可能就從-50%變成150%。

因此資金控管與停損機制就顯的相當重要。
同時要相信自己的策略,因為市場可能連續讓你錯了20次,但是只要對了一次就能夠翻盤。同時如果不小心錯失了這唯一的一次訊息,可能就得失敗出場。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博客來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2965

同時還有另外一本書也可以參考,叫做「海龜投資法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228

前面一本是市場人士訪談許多相關人員之後寫出來的,後面那本則是海龜學員本人自己的現身說法!

補充:
由於小弟今日休假,趁機又把「海龜投資法則」給看完了。
如果想要知道海龜計畫的來龍去脈,可以看海龜特訓班這本書;不過如果是想要確實了解整體的投資觀念跟意涵,甚至是實際運用,就要看海龜投資法則這本書。畢竟後者是真實的海龜學員,同時也確實有相當不錯的實際操作績效!

我很想把書內許多重要觀念寫出來,不過我覺得如果讀者對這個領域有興趣,其實是值得買回家看的!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