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305投資日誌

三大法人小幅買超,但是成交量持續放大。
看來確實有想要突破前波壓力區的跡象。
不過前次反彈失敗,都是兩千多億的資金套住。
這波反彈也已經一千點,對於反彈獲利賣壓或是套牢解套賣壓來說,這個關卡都不容易過。


去年的觸底反彈,是靠著時間拉長來分化賣壓。
今年有沒有可能靠著選舉行情,一舉突破呢?
過去兩年同樣都是在總統大選前拉了一波,選後馬上下跌。

今年誰當選應該很明顯了,或許不會出現類似的走法。
不過很多股票早在這陣子就已經提前反應所謂的「期望」
到時候是期望實現,還是利多出盡,都還很難說....

我們今天賣了一些ETF,算是短線獲利了結。
人家說ETF動的很慢,不過這樣一來也是有漲一波了呢。

我們老闆喜歡買ETF,理由是:
1.與大盤連動性佳 2.組合單純明瞭 3.交易快速   4.可以融券放空

但是我覺得缺點是:
1.成交量太小  2.需要用平均成本認列損益

我想也多買些基金,理由是:
1.可以個別認列損益   2.投資金額可以放大     3.產品有機會超越大盤表現

但是老闆覺得缺點是:
1.投資組合不明確 2.一天只有一個淨值,而且還要算隔天淨值贖回   3.難以短線交易

這是我跟老闆的看法,也可以給投資朋友參考。

另外有一次某投信傳了他們家的基金持股給我看,裡頭台灣五十也是前十大持股。
不過我好奇算了一下,想不到他們手中的股數比我們還少。
我嚇一跳,想說怎麼前十大持股還那麼少?
後來看了一下規模.....才知道,原來對方基金只有n億,難怪投資金額都不高。

今年到目前為止,都擠不出太多利潤來,真慘!

---------------------------------------

最近課程進入比較關鍵的課題。
我希望能夠多在衍生性商品上面多下點功夫。
畢竟很多議題大家都已經相當熟悉了,只能夠往比較有些難度的地方去著手。
不過需要看的東西還真不少,我的進度已經慢了人家許多,要追趕是有些困難。

考試+上課+上班,還要抽時間出來念一些跟選擇權相關的書。
要能夠妥善的安排時間,還要有充足的體力,確實不簡單。
不過如果能夠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去努力,感覺是蠻充實的!!
只是很多書都是原文的,要看完確實也很吃力!

有時候會很想把一切都拋開,當個宅男躲在家裡或是圖書館,好好練一番苦功。

我很佩服一些朋友(包括國泰的基金經理人),能夠靠自己摸索,去學到很多艱難的專業知識。

我也有親戚,靠著自己自修,把其他領域的課程都自己搞定。
很可惜我沒那種頭腦,只能夠花更多時間,或者更多努力來完成自己的目標。

雖然離大學時期已經很久了,不過我回想起來,大四那年居然會躺在家裡不知道要做什麼?!
同樣的期間,人家準備研究所,準備相關研究,這樣一來差距逐漸拉大...

我知道有些網友還是學生,也很替他們感到高興。
因為他們還有機會,在出社會之前,就先把自己的基礎搞定。

跟一些艱澀的財務學科比較起來,國內的分析師考試就像小兒科一樣...
如果我還能沒考過分析師,那我就是小兒科中的小兒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