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321投資日誌


整個早上都在開會,沒辦法看盤。

不過大盤還是相當強勢!
以型態來看,如果選後沒有意外,似乎要弱不太容易!
今天外資買超252億,真是嚇死人囉!!
 
不過凡是求安全,剩下的部位還是繼續等待選後來判斷是否進場加碼。
今天再賣了幾張台灣五十-落袋為安!

(別問我為什麼看好還要賣! )

最近市場都在狂迷黃金。
這幾天黃金價格比較不穩定。
雖然大家都說黃金價格還有得漲,不過我比較抱持著相反的態度!

也不是說我存心要故意看壞唱反調,畢竟我不太敢跟Rogers硬碰硬!
只是我對黃金這種無法生財的商品比較沒興趣!
黃金放在銀行也不會自動增值,主要就是賺差價,差價的主要來源就是靠著美元的貶值!

現在大家是認為美元會持續走貶,所以對黃金來說是相當強勁的基本面支撐!
不過我對這種論調比較害怕,至少就我而言不會像報紙所說的某大戶拿了上千萬現金換成黃金保值!

我不介意其他朋友去投資黃金當保值工具!
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是比較不偏好這種商品。

------------------------------------------------------------

昨天人家來介紹CB資產交換。
其實這之前也有其他機構有來說明過,不過那時候比較傾向的是當選擇權的買方。
我們基本上不太有資金不足的問題,所以要多付費用的買方並沒有吸引我們的誘因....

啊!對了! 很多人可能對於CB交換沒有概念!
其實就是把一張可轉債拆成選擇權跟債券兩種商品。

想要選擇權的投資人,可以持有選擇權的權利,但是要支付權利金還有利息給另外一端的投資人。
另外一端的投資人就是持有純債券部位的人,負責收取固定利息。

對選擇權買方的好處是可以用比較低的資金投入,取得可轉債的轉換權利!
壞處是支付權利金的代價較高,沒有次級市場!

對債券買方的好處是可以賺取固定收益利息。
壞處是必須承擔公司營運風險(如同買進無擔保公司債)


這次我們考慮的方向,應該是改當收取固定收益的一方。

另外個人部分,本來蠻想要自己去當選擇權的買方。
不過詢問過後發現原來沒有次級市場,所以只能夠等到到期後看是否有履約價值。
若無履約價值,應該就是直接認賠了!

這跟我的操作方式比較不同! 我是需要次級市場報價搭配融券交易。
如果沒有次級市場,基本上應該是完全不同的作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