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128投資日誌

今天又是一波大跌。

看著公司的部位,感覺是不太好受!

最近不少基金一樣慘跌,會讓我想起之前一位基金經理人說的「沒有投資人會因基金賠錢但是績效打敗大盤而感到高興。」
對投資人而言,只有正報酬才是真的。
所謂跌的比大盤輕,跌的比全球股市少,這些都不是投資人願意看到的話語。

也因此追求絕對報酬是如此的困難。

某檔貨幣型基金發表會的時候,投資人問「我能夠確保我的錢放進去不會賠錢嗎?」

結果經理人吱嗚的答不出來,只能說時間越長,確保正報酬的機會越大。

平衡基金類別當中的策略模組類別,當初設計的旨意就是希望在大盤大跌的時候能夠發揮功效。
不過看來結果頗令人失望。
就連當初我覺得表現不錯的新光策略平衡或是德盛全球計量平衡都是如此。
歷經空頭的考驗,或許很多基金的專業表現頗讓人質疑....
----------------------------------------------------------------------------------------------------

把台股的走勢拉長來看,會發覺某些程度跟2000年大跌的時候還蠻像的。
所以很多人會覺得這波下去又是無止境的深淵。

不過把情況相比較,我卻覺得似乎又沒有當初那樣的悲慘。

記得當初許多EPS 5元以上的電子公司,可能EPS都可以飆破200元。
我還買過570元的華碩和300元的錸德。
以當時的狀況來看,事後崩跌確實再合理不過了。

我覺得只有中國股市的50倍本益比可以與之抗衡。

不過以目前台股的狀況來看,覺得有些股價當然偏高。
但是整體市場說要跌到萬丈深淵,我卻也覺得應該不至於。

當然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我很有機會是站在錯誤的一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