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225投資日誌

外資買超超過百億,這波的氣勢還真的相當旺盛。
今天電話此起彼落,幾乎都是勸進基金的聲音。
很多投信說各大法人戶都在半猶豫,幾乎都選定這一兩天進場。

and.....
這波這樣上來,歸納一下我的想法是什麼。


0122 (從當天大跌五百點看起)
我是覺得一個跌幅最慘烈的地方應該是在大家還摸不清楚狀況的時候。
而當事情已經逐漸明朗,照理來說跌幅應該有限。
若以結果論,顯然是我的判斷錯誤!(台灣五十殺到跌停)
之前很多朋友問我的看法,我始終覺得不至於太差。
在7700~8000附近應該相對安全才是,但是今天的跌幅確實讓我有些茫然。

0123

跌破7800之候,我覺得市場沒那麼壞,不過這次卻失靈了。
然而這只是我單純的看法,我也沒有能力預測大盤的未來,總之盡量採取比較安全的作法。

最近如果有再向下修正,我們會主動買進一些部位以加低之前買進的成本。
至於可轉債的部份,現在佈空單也覺得有些晚了...
不過希望等市場回穩,可以慢慢撿些便宜的好貨!!

而到底能不能預測市場方向呢?!
我不確定! 我只能確定自以沒辦法預測未來大盤方向。
我能做的只是感受市場氣氛,盡量採取適合的操作方式。

對我來說,我比較習慣的還是在大家狂熱的時候減碼。
然後在大多數人恐慌的時候加碼。
雖然未必是買在最低點或是賣在最高點,但是相較於大多數虧損慘重的人,我還算是能對自己交差。

0125
台股大漲兩百多點,好消息是已經有很多分析師開始調降個股目標價。
依照反向指標來說,這是好事!

0128
把台股的走勢拉長來看,會發覺某些程度跟2000年大跌的時候還蠻像的。
所以很多人會覺得這波下去又是無止境的深淵。

不過把情況相比較,我卻覺得似乎又沒有當初那樣的悲慘。
記得當初許多EPS 5元以上的電子公司,可能EPS都可以飆破200元。
我還買過570元的華碩和300元的錸德。
以當時的狀況來看,事後崩跌確實再合理不過了。

我覺得只有中國股市的50倍本益比可以與之抗衡。
不過以目前台股的狀況來看,覺得有些股價當然偏高。
但是整體市場說要跌到萬丈深淵,我卻也覺得應該不至於。

當然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我很有機會是站在錯誤的一方。

0129
最近有營業員說這幾天交易有比較冷清,因為投資人可能已經賠到沒錢,又剛好遇到過年。
我想很多人應該希望留些現金好過年,所以這幾天市場會比較穩定些。

台積電幾天前跳空回到50元以上的價位後,似乎看起來有些走穩。
今天算是帶領大盤反彈的領頭羊,我想盤勢能否止穩,或許台積電會是個觀察指標....
悲觀氣氛越來越濃烈,如果真的如此,我倒是希望市場能夠更悲觀一些。
既然有些部位是暫時無法離開的,不如就趁著這個機會多撿些便宜貨。
ps..感覺現在認為全球市場走大空頭的看法已經取代了當初會創萬點新高的論點。
0130
等到台塑族群股票修正到一定程度,高股息ETF就是適合佈局的時點。
回到我所觀察的指標....
好現象是陷在市場已經有人開始認為市場下看7000點,甚至6000點的呼聲都已經出來了。
大家預期美國經濟走緩,這波勢必要跌到投資人棄械投降才會停止。
融資餘額大幅縮減,我想這是比較明確的現象。
而這些對我們來說應該都算利多。
投資討論區的熱潮逐漸淡化,不過還不至於到冷清。
外資法人開始調降許多產業的評等與目標價,但是卻遲遲不喊個大盤的目標位置。
這表示落底的跡象還沒有浮現,投資人可以繼續等待。

0131
今天是一月份的最後一天,而外資買超超過100億。
這是近期比較難見到的現象。
大賣塑化股的應該是外資吧,那麼外資買了什麼呢?!
我之前聽到的消息是晶電2448有人在回補部位。
但是這幾天還是狂殺,不過在下殺的同時居然還有很大的量能出來。
是誰在丟? 散戶嗎? 是誰在接? 特定人嗎??

0201
市場的氣氛感覺的出來,正預期盼望年後會有好的現象。
期待美國跌勢止穩,而台股價格普遍相較其他地區便宜。
不少研究機構替台股的價格感到不值....
多頭的期盼死灰復燃,不過先到今天為止。
我們今天也再度進場,等著看過年後的表現囉。
0212
今天開盤並沒有開出紅盤。
大盤以慘綠下跌120點作收! 而我們今天也沒有任何交易進行....
手邊收到一份報告,說美國ISM服務指數已經跌到了2001年10月以來的低點。
很多數據顯示市場即將邁入「衰退期」。
研究報告悲觀的指出,許多放空指數的ETF應該續抱,甚至可以放空金融ETF。
加碼債券基金以求避開風險。
不過報告也認為現在買出持股並不是很恰當的抉擇!
陸續接到的資料都很悲觀。
對於我們手中現有的部位也是如此。
雖然分批承接,但是目前許多標的也是呈現負數的狀態。
以公司而言,並不是太好受。
而最近上面的意思是希望能夠增加加碼的速度。
就個人而言,我反而對悲觀的市場感到興奮。
有悲觀才有機會。
0213
大盤指數開高走低,台幣的升值給投資人帶來了希望,不過同時也帶來了疑慮。
據說這波外資匯入,是看重某些地產,或許未必會投入股市。
央行希望這筆錢是能夠往股票市場丟的,外資會不會聽話,我們還有幾天時間可以觀察。
0214
大盤受到美股激勵,大漲3百多點。
似乎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比較令人振奮的行情了。
剛好填補前波跳空下跌的缺口,近幾日需要守穩才有機會可求....
忍耐了許久,最近持續加碼了些標的。
包括公司的晶電、晶技、鴻準......
還有自己的一些權值股。
對於大盤來說,權指股止跌回穩應該是個好的跡象。
0219
今天盤勢一舉衝破8000大關,激勵了不少投資人的信心。
我看手上的資料,這陣子台股是外資投入東南亞國家當中資金最多的一個,或許台灣的題材確實對一些外資機構來說有些吸引力。
如果大盤能夠繼續往上攻,對我們的操作來說會更靈活些。

END
-----------------------------------------------------------------------------------------

以動能來看,氣勢確實站在多方。
嘎空手的力道強勁,我之前有說過散戶最怕的就是驚驚漲,越猶豫要不要進場,盤勢就漲的越凶。
這時候對於空手的人來說,確實是個掙扎的時刻,不過市場方向氣勢正旺,沒事也不需要硬去跟他強碰!
有些朋友依然看空,但是對於市場方向太過於堅持,並不是一件好事。

今天收到一份比較科技泡沫與房地產泡沫的報告。
報告內容初步認為這次的房地產泡沫所牽涉的領域範圍更廣,有可能比科技泡沫還要嚴重...
詳細內容因為今天比較忙,還沒有看完,不過我覺得對於每個人的交易策略都是如此,如果花太多勝負比重在於猜測大盤上,那會是相當冒險而且吃力的工作。

如果你的交易方式就是賭大盤漲,或是押寶大盤跌。
那麼可能每一筆交易都冒著相當大的風險,尤其這次的獲勝並不表示下一場也能夠照本宣科。

無論是怎樣的交易方法,應該盡量採用某些策略,透過策略的搭配與規畫,盡量避開對股市漲跌的單方面賭注。
有些方式是可以比較用市場中立的方式去進行。
如果做不來的,可以在每個決策時點,同時想好上漲時與下跌時的策略,並事先擬定可能的方式。

對於現在想進場的朋友,一定要把兩套劇本都先擬好,然後期待市場朝著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去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