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80227投資日誌


今天尾盤真的讓我嚇了一跳,以為是電腦故障,還是前幾天的報價跑出來。
尾盤居然垂直上拉,成交量與漲幅都瞬間拉高。

外資
昨天買超200億,今天買超213億。
看來這幾天還是很強勁。
網路上看到有網友8200空、8400再空,等到8600還要再空。

其實我也希望他能夠順利空到8600。
如果他有機會空到9000,那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看到了兩種比較特殊的投資人。

一種堅持做多,認為去年底那波是台股有史以來難得一見的大多頭,所有回檔都是買點,拼命買就是要讓他上一萬兩千點。

後來遇到另外一群人,是拼命作空,認為這波是比網路泡沫還要慘淡的大空頭,所有反彈都是空點,就是拼命放空要讓他跌到三千點。

我不對這些看法做評論,但是這種投資方式確實需要相當的信心與高度的判斷能力。
就我而言,我沒有那種堅強的分析能力,通常都是順著市場操作居多。

當然我也會有自己的看法,但是當我看錯,還是得趕緊調整。

這波上來,我們的態度有點類似去年中旬那樣,在大跌五百點之後,看到指數沒有繼續下跌,先試著小小佈局一些,因為這種20%的修正,並不是常有機會遇的到。
在那個時點,有可能是低點,也有可能只是大空頭的中繼點。
不過我想做好了資金規劃,我寧願嘗試也不想等到大盤跌到6000點再來接。

後來大盤慢慢回升,我們也像是開車逐漸加溫一樣,隨著指數上揚分批分批買。
之前買的部位,很恰好的在這時候逐漸攤平。
最後總算把之前季線買的成本拉到八千點附近。

我們運氣很好,八千點一過,馬上就到了八千四百點。
感謝市場幫忙,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能夠考慮不同的操作方式。

---------------------------------------------------------------------------------------

今天台幣還是很誇張的升值。
之前市場說的31.5失守,現在等央行守31元。
我們打算等台幣比較止穩,在來投資海外基金。

---------------------------------------------------------------------------------------

內人說我這波怎麼買這麼少,這樣怎麼賺錢。
我想我保守的操作,能夠盡量不虧錢,不過也似乎不太有機會賺到大錢。

有朋友笑我說我的操作太保守。
不過我想我只要打敗定存利率,我所做的就有意義。
追求每年10%的報酬,我就已經很滿意了。
有時候往往會有意外的收穫(譬如這幾年),那心情就會很高興。
畢竟很多人是花了時間還沒賺到錢呢。

我也很想立即賺到大錢翻身,不過我現在還沒這能耐吧。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