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有關本益比的價值

最近聽到一個新的投資策略,就是本益比投資法。

這個投資法的主要意涵,是來自於認為標的長期而言,本益比會趨近一個均值。
可能在短期樂觀的時候本益比高達20倍,而悲觀的時期本益比下降到10倍。
如果長期而言,一檔標的的本益比為13倍,則這種投資法認為,選擇低於平均本益比以下買進,可以獲得利益....

各位投資朋友,您看到了什麼樣的問題呢?

我想各位投資朋友都很聰明,不過本益比除了換算你為了一元的收益付出多少代價之外,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其他的投資意涵。

有朋友跟我說,有啊! 高成長的股票本益比就很高,未來很有成長潛力!
我說,你是因為股票成長潛力高才願意給較高的本益比? 還是因為它的本益比高才去買它??

如果把本益比視為長期會回歸均值,然後在本益比偏低的時候買進,這是好的投資策略嗎?

一個簡單的假設,如果一家公司的長期合理本益比為10倍。
那麼如果他今年賺3元,合理的股價為30元。
然後我們很幸運的剛好以本益比8倍的價格以24元買進,並預期他會回歸均值。

很不巧的,次一年度,每股居然只賺了1元,有效率市場馬上給了他合理的價格----10元。

那麼低本益比買進是否有利可圖.....我想應該是很容易了解。


因此,與其把焦點放在本益比是否划算,不如去關注這家公司的獲利是否穩定?!

最容易衡量公司獲利的公式,莫過於ROE。
透過ROE的穩定,用此來衡量公司的價值,才會比較有根據。

如果一家公司的長期ROE穩定,且收斂到一個均值。
那麼我們才可以透過這個ROE,去換算合理的EPS。
接著套用上述的本益比投資法,恰好這家公司的長期本益比又為一個合理的均值。

這樣的步驟下,我們才可以比較放心的以較低的本益比來買進這檔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