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記錄每個趨勢的形成

賭徒網友之前談到「聚財網」上面有個「錢進房地產」的討論區。
裡頭有個對於市場看法還蠻有見解的---希爾伯!

對於房地產的看法,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不過我很高興能夠看到有這樣的人跟我想法相同....

我們對於台灣的房地產同樣都不是那麼樂觀。
最近身邊有朋友想買房子,我還質疑說為什麼要選擇在這個時點買?
他的說法是,認為台灣未來的房價只會持續走揚,要回跌幅度也有限。
他認為,想要找到以前台灣那種房價便宜的時期已經是沒機會了.....

關於這點,希爾伯似乎有提到,他認為房地產市場可能在人的一生當中總會有遇到兩三個大多頭或是大空頭。
抓對這幾個趨勢,就可以享有很可觀的獲利。
不過萬一選錯方向,可能下場就不太妙!

針對這點,希爾伯說他從好幾年前就一直在進行報紙的剪報,觀察市場的趨勢。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我相信我沒辦法預測未來,不過我卻相信每個轉折都會有跡象可循,而這些跡象會一再的出現。

最近老闆才跟我談到,當散戶跳進去搶買基金的時候就是高點,雖然大家都知道,但是還是一再的受騙。

我寫部落格的原因之一就是順便記錄這些現象。
我自己也把所有的券商研究報告留存下來,回過頭看,肯定會有些跡象可循。

我建議剛學習投資的投資朋友,務必要記錄每個趨勢的形成與當時的市場現象、論點等....
我深信這些跡象會在每次的高低點發生,只要用心觀察,就有機會避開風險。

回想起當初持續半年不斷拒絕投信的勸進聲音,堅持不進場,後來確實幫公司避開了許多不必要的損失。
有業務跟我說某法人投資了上億,光是賠了20%,就已經讓人吐血。

股市是景氣的領先指標,直到股價已經跌了一大段,小布希才宣佈認為美國的經濟可能趨緩。
而投資人想要獲利,更要搶在股市之前就先採取行動,因此觀察現象是很重要的課題!

如果不急著獲利,不妨把這次從10月、11月之後的報紙好好看一看,感受當市場大幅度回檔的時候,市場是怎樣的氣氛?

基金募集到爆滿? 理專瘋狂招募? 市場大好? 中國狂熱? 外資法人一致性的看上萬點行情? 不投資的定存族都解定存買基金?

我想這些肯定都有些跡象暗示著我們未來的可能性!

對了! 我忘了說,我說當市場認為的方向越一致,市場就越容易往反方向跑。
當初我部落格紀錄的市場看法是一致認為今年會有第四季電子旺季行情,加上立委選舉行情拉抬,所以高點可期。市場看好到總統大選前後可能修正,然後繼續在2008年第三季拉抬,到奧運前後才再度修正....

我看過很多研究報告幾乎都是這樣的說法,散戶也相當認同。
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市場總是往反方向跑!

我不夠聰明,不過我相信聰明的網友持續觀察個幾年,一定可以觀察的出端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