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我想技術分析就敗在盤整格局

陣子有個朋友在研究技術分析,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技術分析確實是很令人著迷的玩意。
尤其是當認為破解某樣關鍵性謎底之後,可能有機會賺取源源不絕的財富,這種想法很讓人心動.....

過去也曾經對技術分析著迷一段時間,不過這種熱忱很快的就因為我不懂得寫程式語言而中止。

過去有花點時間瀏覽一些海外技術分析的軟體與平台,同時也不斷觀察許多人對於技術分析的心得與實際報酬情況。

就我自己所觀察到的,是技術分析確實不太有什麼道理可言。
投資學老師說技術分析之所以不會列入財金系所的課程當中,主要就是因為他太沒道理了。
什麼樣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也都有可能不發生。
許多技術指標訴求的是一種心態或是回歸合理的轉變,但是市場未必能夠相當合理且有規律的照著指標的方向去走。

我給這位朋友的建議是,大多數的技術分析與趨勢投資人一樣,在一個完整的多頭或是空頭趨勢都可以賺到錢。
但是最困難的並不是跟上趨勢,而是擺脫在趨勢不明時的虧損。

有相當多的案例發現到投資人在大多頭或是大空頭的走勢當中賺到相當的財富,但是卻在多空不明的時候一點一點的還給市場。

最近有些報紙常常引用一個研究數據,說假如錯過市場最主要的那幾天漲幅,可能當年度的收益就會迅速縮水。因此要剛好坐上大趨勢確實不容易。
當趨勢出現之後回頭看似乎很簡單,但是在當下永遠難以摸清楚市場方向。
認識幾個期貨或是技術分析高手都說這陣子最好的作法就是觀望。
因為來回的跳上跳下,已經讓他們飽受相當大的損失。

有很多技術分析指標在回測的時候最怕的就是盤整、糾結、鈍化.....
如果這種時間越長,過渡來回操作很有可能同時賠了交易成本與短線上的損失。
績效的好壞往往來自於面對盤整期能否安然度過。

所以我給那位朋友的建議是「如果你能避開情勢不明的損失而只抓到大趨勢,那你就發財了。」

沒有留言: